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7 17:20: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华中屋脊”神农架借高铁迈开绿色崛起步伐

字体:

  新华社武汉10月7日电(记者李鹏翔、侯文坤)“我这还有几位客人,哪家还能接待呀?”“谁家还有多的一次性牙刷、牙膏啊?”

  临近中午,忙着招呼客人的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红坪镇温水村民宿老板谭品军,时不时翻看手机微信群里的消息。“国庆假期快结束了,游客还这么多,还有预订节后周末房间的,看来得再忙上一阵子。”

  深秋,神农架的茫茫林海已由苍翠幻化成五彩斑斓。往年到这时,已是当地旅游旺季的“尾巴”,村里开始冷清下来,而今年却是另一番景象。“这是高铁带来的变化,藏在山里的神农架如今也成了游客说走就走的旅游目的地。”谭品军指着手机里刚收到的订房信息说。

  今年6月20日,穿过神农架的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将过去没有一寸铁路的神农架带进了全国高速铁路网,也把更多游客拉来了神农架。

  “通车首月,武汉汉口站经郑渝高铁发出的391个旅行团中九成是到神农架的。”神农架高铁站站长魏亚波介绍,通车100天,已有18.5万名旅客乘高铁到神农架。

  因为高铁,神农架正迎来更多人的探访。

  打开我国的绿色版图,地处秦巴山脉最东端的神农架,与武陵山脉在长江三峡隔江相望,是长江与汉水的分水岭,山高谷深、溪流纵横,森林茂密、生物多样。这里平均海拔1700米,最高峰超过3100米,被誉为“华中屋脊”,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等诸多“头衔”。

  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守东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告诉记者,“隔山能讲话,走路要半天”是神农架曾经的真实写照。受制于交通不便,当地挣钱门路少,除了卖木材,很多人不得不远走外地,打工谋生。

  路,是村民的期待,也成了党和政府工作努力的方向。“十一五”期间,神农架实现建制村公路通达率100%;“十二五”期间,这里建起了机场;去年,保(康)神(农架)高速通车,神农架并入全国高速公路网……

  不断改善的交通,一点点缩短了神农架与外界的距离。曾经的“木头经济”逐渐转向旅、农、林相结合的“生态经济”,神农架迈出绿色转型的步伐。

  几年前,谭品军也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每到夏季,避暑的游客纷至沓来,是谭品军最忙的时候。“可就那几个月热闹,还是路太远了。”他说,没高铁时,坐飞机性价比不高,公路仍是游客进出神农架的主要通道,武汉过来500公里,自驾都要跑6个多小时,旅游团的大巴耗时更长。

  漫长的车程让一些游客对神农架望而却步,也让谭品军等旅游从业者对每年漫长的旅游淡季无可奈何。

  “一趟趟疾驰而过的高铁改变了曾经的窘境,武汉到神农架只要2个多小时。”魏亚波说,神农架站每天开行列车40多趟,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等40多个城市。神农架由此与更多城市快速连通起来,跻身鄂豫、鄂渝“一日游”旅游圈。

  路程短了,游客停留的时间长了。当地文旅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夏季游客平均游览神农架景区个数从2019年的2.79个增长至3.78个。“我们每天要开出40多趟区内客运专线,连通各个乡镇和20多个景区景点。”张守东说。今年7月至8月,神农架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30.9万人次,同比增长341.5%,较2019年同期增长60.1%;旅游经济综合收入约27.8亿元,同比增长266.7%,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52.6%。

  “这里地形开阔,抬头便是满天繁星……”连日来,游客汪勤每天都在直播间向网友推荐神农架天燕景区的“星空营地”。

  作为一名露营和天文爱好者,汪勤经常去到全国各地“追星逐月”。“以前就有人推荐神农架适合观星,但路程太远,自驾太累,火车转汽车又太麻烦,一直没列入计划。”得知高铁通了,汪勤终于实现自己的第一次神农架之旅。

  神农架天燕景区的“星空营地”。(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高铁拉来了更多游客,也推动神农架进一步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科普实践、露营观星、观鸟摄影……神农架统筹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加快丰富旅游业态、完善旅游产品、挖掘市场增量,发力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格局,从单一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深度游转变、从单一景区游向全域旅游延伸。

  从羊肠小道上的肩挑背驮到弹石路上的颠簸难行,再到机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曾经山高路远,如今大道如虹。

  “高铁把神农架转型发展拉进了新的阶段,也为神农架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注入了新的动力。”张守东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5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