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7 17:06:56
来源:新华网

灯光不熄、货运不停——国庆假期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出港货运站见闻

字体:

  新华社重庆10月7日电 题:灯光不熄、货运不停——国庆假期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出港货运站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青冰

  收货、打板、运输、装卸……国庆假期的7天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国际出港货运站,仍然是一派繁忙景象,24小时灯光不熄,只为保障国际出港货物的运输。

  重庆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国际货运部特货室的孙文娅和同事们负责国际货物出港的第一步“收货”,工作主要包括核实代理人交货资质、核对货品名称和数量、检验货品包装等。

  国庆期间,工作人员在国际出港货运站收货。(受访者供图)

  “我们的出港产品主要是笔记本电脑,因其中含有锂电池,收运需要格外注意。”孙文娅表示,国庆假期,每天大概会有100多吨的笔记本电脑进入货运站,等待发货,主要目的地是美国和欧洲各国。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货运业务的忙碌一定程度折射了重庆外贸的发展。去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800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8%。笔记本电脑作为重庆外贸出口的“拳头产品”,出口值在去年达到2000.9亿元。

  特货室另外一名员工黄霞回忆,她2010年参加工作时,一天出港的全部货量最多只有2吨多。国际货运站的业务一年比一年繁忙。以笔记本电脑为例,他们现在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收800多吨的笔记本电脑产品。今年上半年,重庆笔记本电脑出口总值继续攀升,达到973.1亿元,同比增长8.6%。

  随着笔电产业的发展,孙文娅和黄霞最开始所在的货运部国际室,如今也变成了国际货运部,人员从当初的12人发展到现在140多人。国际出港货运站也发生了变化,从3.5万平方米增加到10.8万平方米,国际货邮保障能力达到每年40万吨。

  除了笔记本电脑,包括汽车、精密仪器、农产品在内的“山城造”产品也成了出港货物中的“新面孔”。同时,随着重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越来越多的“海淘”产品也从国外进入重庆市场。

  “我们的目标是搭建一条重庆通往世界的‘空中走廊’。截至2022年6月,在国际(地区)航线方面,已经开通货运航线29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国际航线业务经理何路表示,2021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达到22万吨,同比增长45.6%,创历史最高纪录。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5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