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15 07:40: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看种业企业如何创新育种 打造种业振兴“领头雁”

字体: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国农作物常年用种100亿公斤,绝大多数来自企业。振兴种业,需要做优做强一批具备集成创新能力、适应市场需求的种业龙头企业。

  今年7月,国内蔬菜种子龙头企业之一、天津德瑞特种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年均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育种创新,让企业有机会争做种业振兴“领头雁”。

  天津德瑞特种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03年,是一家以蔬菜良种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科研型企业,企业通过规模化、流程化、模块化的育种流程保障育种速度和良种质量。过去几年,企业实现了黄瓜、甜瓜等品种市场占有率的快速赶超,“博洋”系列薄皮甜瓜推动我国薄皮甜瓜品种更新换代。

  通过种业企业扶优,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提升种业国际竞争力。入选国家种业企业阵型“破难题阵型”,对企业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来,德瑞特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天津建设了780亩育种创新基地,在全国建立了多个育种基地和试验示范基地。2021年,企业承担了国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天津市蔬菜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基地建设”,并且在多个国家开展黄瓜和甜瓜优质品种试验种植,未来还将逐步向海外推广。

  记者:许健

  摄制:方金洋

  编辑:刘瑞娟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6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