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4 09:54: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机构配置需求强烈 逾800亿资金“抄底”ETF

字体:

  9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先后经历了持续探底和强势反弹。在市场大幅波动的过程中,抄底资金蜂拥而至,超800亿资金涌入宽基指数ETF、医药和半导体等行业ETF。在市场出现重大变化的阶段,ETF的资金动向一般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从投资需求来看,机构投资者对宽基指数ETF的长期配置需求较强;对于医药等行业,基金人士建议,投资者可通过ETF来捕捉龙头股上涨的贝塔行情。

  抄底资金持续进场

  11月3日A股三大指数小幅波动,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微跌0.19%。半导体及电子元件、国防军工等行业获得主力资金大幅加持。11月以来,尽管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反复,但市场信心恢复明显,主力资金强势介入,助力生物医药、大消费、新能源、半导体、国防军工等行业板块纷纷拉升。

  值得关注的是,被称为“投资风向标”的ETF资金持续躁动。Wind数据显示,自9月14日以来,上证指数大幅震荡,抄底资金持续进场。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9月14日至11月2日,A股ETF资金净流入高达816.71亿元。其中,以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科创50、中证1000为代表的主要宽基指数ETF“吸金”势头明显。

  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9月14日至11月2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净流入132.21亿元;其次为华夏上证50ETF,获净流入90.50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获净流入均超过50亿元;南方中证1000ETF、华夏中证10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等获净流入均超过20亿元。

  行业主题ETF方面,医药、券商、半导体等行业也获得了资金的青睐。9月14日至11月2日,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获净流入16.51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获净流入16.50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获净流入14.65亿元,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华宝中证医疗ETF等均获净流入超过10亿元。

  资金提前博弈

  为何巨量资金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大幅涌入?北京某公募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表示,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指数产品配置需求比较稳定,受到具有较长投资周期机构资金的青睐。此外,像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产品也会有一些阶段性的时间配置窗口。近期,外部环境较为复杂,以高端制造、自主可控等概念为代表的中小盘风格占优,资金可能会提前博弈市场预期。

  有基金人士强调,医药板块近期多次爆发行情,权重股领涨的贝塔行情较为明显,非常适合用被动指数产品来进行配置,因此医药ETF持续受到资金青睐。

  被视为“投资风向标”的ETF,今年以来多次出现资金“高抛低吸”现象。上述量化投资负责人表示,在市场出现重大变化的时期,ETF的资金动向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例如,今年4月底和10月末,股票型ETF均出现份额大幅增长,正好对应市场底部区间。”他表示,当市场相对平缓的时候,ETF资金动向的指示意义相对较弱,机构会根据套利需求和配置需求进行一些波段操作。

  可加强组合进攻性

  对于后市,不少机构认为,政策发力有望对宏观经济形成更强支撑,企业业绩或迎来显著复苏。

  银华基金表示,展望四季度和明年,应该用积极心态去挖掘市场机会,可逐渐加强组合的进攻性,看好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现代化军工、半导体设备材料、国产软件、人工智能等科技方向。嘉实基金表示,内外双循环将成为中期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从投资机会来看,有望从贝塔收益转向获取阿尔法收益。

  “目前市场背景下,有产业逻辑的成长板块是更好选择,可聚焦医药、消费、科技等领域,尤其是新能源、人形机器人为代表的科技成长方向。”国泰基金徐治彪表示。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认为,包括军工在内的国家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领域是当下比较明确的机会,AR/VR、机器人、元宇宙等新技术新方向也值得关注。

  在新能源行业方面,工银瑞信基金认为,新能源车需求增长超预期,在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延期、促进汽车消费配套政策落地等政策支撑下,行业有望保持高增长,可关注相关投资机会。汐泰投资何亚东表示,新能源大级别、长周期的机会依然存在,超额收益比较明显,但需要有一个沉淀过程,短期可持续对该板块跟踪观察。(张舒琳 见习记者 刘伟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