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8 17:30: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豆麦飘香舟山港——进口粮食储运加工见闻

字体:

  新华社杭州11月8日电 题:豆麦飘香舟山港——进口粮食储运加工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聿昊、林光耀、黄筱

  正值农田稻麦收获时节,在东海之滨的粮食进口大港舟山,粮食产业园内的大小粮仓已满满当当。用于粮食储备的平房仓、立筒库、浅圆仓鳞次栉比,不远处的码头靠泊着国际货轮,小麦和大豆正通过吊机和传送带卸运至粮库……

  舟山储备中转粮库是目前浙江省已投用的仓容最大粮库,其总仓容达33.45万吨,与内陆地区的粮库不同,面朝大海、临近码头的舟山库储存的主要是进口粮食。据舟山库主任沈波介绍,目前粮库储存粮食约30万吨,主要是进口的小麦和大豆。

  走进舟山库2号平房仓,浓郁的麦香扑鼻而来。这个7.6米高的平房仓储存了3500吨小麦,全部为浙江省级储备粮。“目前,仓内储存的是2021年收储的小麦,库存粮食质量良好、粮情稳定。”粮库保管员王彬丞介绍道。

  图为舟山储备中转粮库2号平房仓。新华社记者王聿昊 摄

  由于舟山库临海,空气潮湿,台风等极端天气多发,粮库保管员们需要时刻关注粮库的温度、湿度等条件。夏天要给小麦吹空调,冬天要给粮堆盖被子,还要根据天气情况,对粮库进行通风和除湿,用粮库保管员们的话说,“照顾小麦就像照顾孩子”。

  据了解,粮库内的小麦每5年轮换一次,为保证质量,小麦在进仓、满仓、出仓等环节都需要进行品质检测,检测项目包括水分、杂质、容重、色泽、气味、面筋吸水率等,一项不达标都不合格。“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日常的抽检和一年两次的普检,确保储存的粮食品质优良。”沈波说。

  地处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入海口的交汇点,舟山粮食产业园已吸引粮油生产、物流、贸易等环节的40多家企业入驻。

  在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年加工能力15万吨的小包装油生产线,来自巴西的大豆经过预处理、浸出、油脂精炼等工序,全自动加工成一箱箱的大豆油。

  图为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大豆油生产线。新华社记者王聿昊 摄

  油厂经营好不好,也要看副产品销路如何。据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仲相介绍,由于浙江是养殖小省,豆粕等饲料需求较少,公司80%以上的豆粕都销往省外。漂洋过海的大豆在舟山炼成大豆油,炼制过程中产生的豆粕,则继续沿着长江去往湖北、重庆、四川等地的养殖场,江海联运让一粒粒大豆得以在大江大海间完成“奇幻漂流”。

  得益于港口的区位条件和国家对粮油企业的大力支持,投产运营仅4年的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营收增长迅速。“一条船在海外码头,一条船在海上,一条船在港口卸货,一条船(的大豆)在厂里加工”成为公司加足马力生产的生动写照。

  经过多年发展,舟山的粮油产业日趋成熟,长江沿岸的进口粮油加工企业大多都在舟山减载或接卸,舟山大宗散货通关水平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

  数据显示,2021年舟山粮食产业园进口粮食中转物流量达2300万吨,占全国年粮食进口量的13.8%。今年1月至9月,园区实现进口粮食中转物流量2039.11万吨,约占全国的17.8%,其中大豆1450.15万吨,约占全国进口量的21%;玉米536.13万吨,约占全国进口量的29.1%。

  “下一步,我们还将布局玉米精深加工、保税加工等功能区,构建进口、储备、加工、贸易全链条发展模式,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舟山市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孙霞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11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