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上协:继续发挥自律管理作用 引导上市公司不断提升ESG管理水平
2022-11-14 11:21: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11月11日消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11月7日在“ESG中国论坛2022冬季峰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中上协将继续发挥自律管理作用,引导上市公司不断提升ESG管理水平。

  宋志平介绍,中上协ESG专业委员会已于11月3日成立,委员以上市公司为主,还包括监管和专业机构人士。通过举办ESG主题沙龙、开展调查研究、倡导最佳实践等,专业委员会搭建起监管机构、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国内外评级机构等ESG各方主体的沟通交流平台,引导和支持上市公司ESG相关工作,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认同的ESG管理体系。

  “今年中上协汇编发布了《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已于9月底正式出版。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联合主流财经媒体,加大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宣传,提升各方市场主体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对标对表,不断提升ESG工作水平。”宋志平说。

  宋志平还透露,今年协会将编写发布年度《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上市公司ESG分行业报告》等,为社会各界全面了解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情况提供参考。同时探索编写相关自律指南,为上市公司开展ESG工作提供参考。

  宋志平介绍,为推动上市公司更好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充分展现上市公司优秀实践做法,今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开展年度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工作,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分享了关于ESG的最新实践情况、优秀经验与做法。具体包括立足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双碳”目标;不断建立健全ESG管理架构与制度体系,提高ESG管理水平;积极推进ESG相关实践,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强化ESG信息披露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持续加强ESG对外交流学习,通过对标对表不断提升ESG工作质量五方面内容。

  在推进ESG相关实践方面,2021年,超过1650家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帮助农民群体增加收入、提升技能。另外,上市公司投资回报意识不断增强,现金分红水平不断提高,并且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更加重视投资者沟通,充分尊重和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统计数据显示,含分红预案在内,2021年度沪深市场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约1.8万亿元,较2020年度、2019年度分别增长24.48%、38.99%。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畅
中上协:继续发挥自律管理作用 引导上市公司不断提升ESG管理水平-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12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