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0 16:10:39
来源:新华网

新职业·新观察|听风测光算用量——探访电力交易员

字体:

  新华社太原12月20日电(记者王劲玉)“明天凌晨报了0电价,机组能够维持运行就行,生产班组全力检修;明天晚高峰有4个小时电价在1.5元每度,一定要保证晚高峰满负荷运行。”在早班调度会期间,晋控电力同华山西发电有限公司的电力交易员刘一凡向电厂发出了生产指令,这道指令也将决定着这座电厂之后一天该如何生产。

  刘一凡做出这个指令是通过大量的计算得来的:通过社会消息面以及当日区域经济运行情况得出全网用电曲线;精准分析天气情况,不仅测算出新能源电力的出力情况,还要对用电量进行纠偏;实时掌握省内其他电厂的运行情况,算出不同时段的电力总供给。

同华电厂的电力交易员正在测算用电曲线。(受访者供图)

  “听风测光算冷暖、算完电厂算市场。电力交易员既要懂生产,对电厂的机组运行了解透彻;还要懂经营、会测算,准确分析各种消息。”电力交易员在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的电量是社会总需求量减去新能源发电量的那部分火电,因此,刘一凡的工作重点集中在测算风电、光伏发电量以及市场的供给、需求动态。

  位于山西省原平市的同华电厂年发电量近70亿度,通过电力交易员来下达生产指令已经成为同华电厂的惯例。随着电力现货市场的不断完善,过去粗放的电力生产、销售模式逐渐被淘汰,电力交易员通过对市场的精准计算,可以将火电厂发出的电量更精准地销售,“按需定产”精准到每一天的不同时段,不仅避免了浪费,也增加了电厂的效益。

电力交易员做出的报价表。(受访者供图)

  “电力交易员是在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出现之后逐渐形成的。过去电厂只有营销员,因为电价固定,发电效益不佳还会造成资源浪费;现在电力全部进现货市场交易,电价从0到每度1.5元波动。能否把发出的电按照更高的价格卖出去,靠的就是电力交易员的测算能力。”刘一凡说。

  不仅如此,电力现货市场上成交的不仅有价格,还有电量。“发电机组不能停止运行,一般只能在一半功率和满功率之间调整,我们一旦发出错误指令,很可能导致市场上电力供给不足,所以岗位责任重大。”刘一凡说。

  近年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带动新职业新工种不断出现。新职业新工种打开了新的赛道,不仅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相关领域,进而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电力实时交易画面。(受访者供图)

  山西是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也是最早开展电力现货交易的省份。作为电力市场的操盘手,电力交易员通过联通电厂和市场两端,让电力市场更加有序。

  “新职业出现之后,我们行业经过了多次‘比武’,大家通过交流提升自己,补短板促进步,各项技能更加得心应手。”刘一凡说。

  如今,不仅在电厂,在数量庞大的售电公司也都设立有电力交易员岗位。市场更加平稳,也更考验电力交易员的计算能力。“我们电厂现在有4个电力交易员,还无法满足需求,这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岗位,也是大家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刘一凡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22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