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中基FOF】从0到2000亿的跨越,“基中基”助力投资者解决选基、养基难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04 15:35:40
来源:新华网

【基中基FOF】从0到2000亿的跨越,“基中基”助力投资者解决选基、养基难题

字体:

  导语: “基中基”即我们常说的“基金中基金”,市场中的英文名称是Fund of Funds,简称FOF,是把主要资产投资于基金的基金。它通过投资多只基金,达到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产配置以及降低投资多个基金门槛的目的。自2017年我国首批“基中基”面世以来,持续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快速增长。为让更多投资者了解“基中基”的特点与优势,易方达基金推出“基中基FOF”系列文章,与大家共同分享基中基的投资之道。

  基中基在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是常见的基金品种。作为一种公募产品,基中基在我国面世虽仅有5年,却已经从一款鲜为人知的小众投资品,逐步被投资者认识、熟悉,截至2022年10月31日,基中基FOF共357只产品,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持有人已将近900万户。基中基通过构建基金组合,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基金投资解决方案,帮助投资者达成投资目标,有望成为提升基金投资者获得感的有效工具之一。

  “万基时代”来临,基金投资难度加大

  我国已经进入“万基时代”,公募基金种类繁多、风格多样,而且业绩分化明显,要选出风格稳定、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并非易事。

  得益于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募基金行业二十多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22年9月底,全市场已经有154家基金管理人,超过3000名基金经理,公募基金数量突破1万只,其中仅权益基金一个类型就超过5000只。一方面是越来越丰富的产品,另一方面,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面对这么多纷繁复杂的产品,想了解这些基金的全面信息,除了要知道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是谁,还要定期关注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过往业绩、持仓信息、基金经理的运作分析和对未来的走势展望等内容,认真去阅读基金产品法律文件、季报、半年报、年报等,实在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不同类别的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即使同一类别的基金,业绩表现也会差异很大。以过去10年的长期维度来观测,2012年初至2021年底,根据Wind分类,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一只获得了近5倍的收益,而最差的收益率只有61%;偏股混合型基金分化更大,最好的实现了10倍收益,而最差的收益率只有47%;即使是债券型基金,最好和最差之间也相差超过了250%;QDII基金中,最差的甚至还是负收益。

  而且,收益的另一面是风险,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如果忽略风险因素,很可能买入超出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最后不得不承担本金损失。

  基中基应运而生,提供基金投资解决方案

  对普通投资者来讲,投资基金主要的痛点和难点在于两个方面。首先,不知该如何挑选基金。市场上已有上万只公募基金产品,如果缺乏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研究和跟踪,很难从中挑选出真正适合自己需求的产品,更不用说进行合理配置和持续的调仓管理了。

  其次,不知该何时申购赎回以及如何调仓。基金净值会随市场涨跌而波动,以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WI)为例,在2012年初至2021年底这10年间,年化波动率超过20%,最大回撤达到-43.3%。在这种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心理压力大、持有体验不佳,甚至会在下跌时恐慌卖出而承担实际亏损。

  基中基便应运而生,有助于解决基金投资者的难题。正如《基金中基金指引》起草说明中所言,基中基通过持有多个基金,可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产配置,降低多样化基金投资门槛,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基金投资服务。

  2017年10月起,第一批基中基陆续成立。根据我国公募基金相关法规要求,基中基必须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这就相当于帮投资者买了“一篮子”基金,因此常常被比喻成“基金买手”,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基金投资的简单入口。

  基中基由专业投研团队管理,一般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建立科学评估体系,对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投资业绩以及投资经理的投资逻辑和投资理念等多个维度进行全面、深入和持续的研究,层层筛选,力求找到适合的基金构建投资组合,更好地匹配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而提升基金投资者的获得感。

  国内曾出版过一本介绍基中基的译作(注1),前言中有这样一段话:“随着投资市场上品种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复杂,普通投资者越来越难以驾驭和管理自己的投资,而FOF正是一个把复杂的投资品市场与投资者庞大的理财需求连接起来的桥梁。”历经五年多的发展,公募基中基这座连接大众理财需求的桥梁已经初见雏形,规模实现了从0到2000亿的跨越,市场上也出现了一批基金公司跻身百亿级公募基中基管理人。

  今年以来,股市震荡加剧,基中基由于具备分散风险的优势而备受关注,我们将在下一期文章中,为大家详细介绍基中基分散风险、降低波动的特点。

  ————

  注1:《FOF投资手册》,[美]丹尼尔·斯特拉曼等著,林华等译,2017年中信出版社。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材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25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