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中基FOF】分散风险有了新选择,让基中基带给你更好的持有体验-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04 15:35:40
来源:新华网

【基中基FOF】分散风险有了新选择,让基中基带给你更好的持有体验

字体:

  长期来看,多数基金是可以赚钱的,但是在短期,基金净值跟随市场涨跌,较大的波动往往会造成基金持有人体验不佳。基中基作为一种新的公募基金产品,通过投资于5只以上不同的基金分散风险,可以降低单只基金对组合的影响,帮助净值曲线走得更平稳,从而改善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分散投资是唯一免费的午餐近年来,我国股市开始呈现结构化行情,也就是说过去各个板块同涨同跌的局面有所弱化,常常出现部分板块大涨,部分板块小涨甚至不涨的情况。以代表价值风格的上证全指价值指数(000058.SH)和代表成长风格的上证全指成长指数(000057.SH)为例,近年来,两者的相关性明显下降,相关系数从0.9降至0.6左右。如果风格没选对,就只能望“涨”兴叹了。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选的基金经理是个深度价值型选手,那么在成长风格主导的市场中,大概率会跑输市场平均水平。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擅长和不擅长的事,基金经理也有自己的能力圈,几乎没有基金经理能够在所有风格和行业上都做得很好,也鲜有基金经理在每一种市场环境下都能胜出。因此,虽然基金以组合投资的方式分散了个股、个券的风险,但单只基金、单个基金经理的个体风险依然存在。 

  从历史数据看,过往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也很难规避阶段性波动。以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例,截至2022年11月11日,过去10年间,年化收益率达到10%以上的产品,绝大多数年化波动率都在20%以上。 

  诺贝尔奖获得者马克维茨曾说,“分散化是投资唯一的免费午餐”。单只基金波动较大,我们可以用多只基金构建一个基金组合,只要组合中的基金不会完全一致的同涨同跌,组合的波动程度将低于单只基金。 

  我们以最近5年(2017.11.11-2022.11.11)的数据做一个试验,从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随机抽取一只,计算这只基金的年化波动率,然后同样的步骤重复499次,也就是一共进行了500次有放回的随机抽样,这500次抽出来的基金,平均年化波动率为23.8%。接下来,我们随机抽取2只基金,构建一个2只基金权重相等的组合,计算这一组合的年化波动率,500次随机抽样得到的500个、包含2只基金的组合,平均年化波动率为22.5%,比单只基金的平均年化波动率降低了1.3个百分点。如果我们不是随机地把2只基金组合起来,而是挑选相关性低的基金去组合,那么波动率降低的幅度会更多一些。

  基中基可以分散单一基金的风险,有助于降低波动和回撤

  我们可以把基中基看作一个分散化的基金组合。近年来,伴随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基金的风险收益曲线和产品谱系也在不断完善,定位更加清晰、风格更加稳定的各种基金产品,为构建分散化的基金组合提供了底层支撑。

  例如权益类的基中基,可以配置长期价值、价值成长、均衡成长、深度价值等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以及不同行业主题的基金,利用这些不同基金之间的低相关性,降低组合整体的波动和回撤。进一步地,基中基还可以从不同区域市场的维度进行分散,当国内A 股市场与海外股票市场的表现存在明显分化的时候,在组合中配置一些主要投资于外国企业的QDII 可以分散单一市场风险

  历史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11日,最近5年Wind偏股混合型FOF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14%,最大回撤为-24%,而Wind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年化波动率接近20%,最大回撤均为-30%,和含权比例相近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相比,基中基的波动和回撤都要低一些,有助于改善持有体验,让投资者更容易“拿得住”。

  基中基分散风险、降低波动的特性备受养老金的青睐。在美国,主要以基中基形式运作的目标日期基金成为美国私营企业养老金,即401(k)养老金计划最受欢迎的默认投资选项, 2022年ICI报告显示,2019年60%的401(k)参与者均持有目标日期基金。我国规定了养老目标基金应采用基中基形式运作,202211月,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面向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者,推出存量养老目标基金的Y类份额,养老目标基中基成为首批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基金产品。 

  基中基通过投资多只基金,可以分散单只基金、单个管理人的风险,降低组合波动。此外,基中基作为基金投资解决方案,还可以帮投资者解决每只基金买多少以及何时调仓的问题,我们将在下一篇文章进行介绍。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材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25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