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中基FOF】什么是基中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04 15:35:41
来源:新华网

【基中基FOF】什么是基中基?

字体:

  导语: “基中基”即我们常说的“基金中基金”,市场中的英文名称是Fund of Funds,简称FOF,是把主要资产投资于基金的基金。基中基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基金投资的解决方案,让基金投资更简单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投资需求,创造更好的投资体验。为让更多投资者了解基中基的特点与优势,易方达基金推出“基中基FOF”系列文章,与大家共同分享基中基的投资知识。

  目前我国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超过10000只,比股票数量,其中又有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QDII基金、商品基金、REITs等各种类别,每种风险收益特征都不尽相同,让人挑花了眼。一方面是复杂多样的基金选择,另一方面,是不同基金间千差万别的业绩表现。从过去十年来看,2012年初至2021年底,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一只获得了10倍的收益,而最差的收益率只有47%;即使是债券型基金这类波动相对较小的产品,累计收益最好和最差之间也相差超过250个百分点面对这些种类多样、风格各异、业绩表现千差万别的基金,我们在购买时常感觉一个头两个大,不知从何下手

  选基难,“养基”也不容易。即便已经购买了基金,要在市场波动中稳住心态也是一大考验。如果基金的波动超过了风险承受能力,我们可能在基金净值下跌时感到焦躁难安,甚至因恐慌卖出而承担实际亏损。此外,“养基”还要关注基金经理是否换任、重仓持股是否调整,如果买了多只基金,还得操心每只基金投多少、要不要调换等等问题,这些都需要花费我们较多的时间和精力

  所以,基中基FOF就应运而生!基中基即“基金中基金”,在海外市场已经有多年的发展历史,英文名称是“Fund of Funds”,因此也被简称为“FOF”。从美国基中基发展历程来看,1985 年第一只公募基中基诞生,20世纪90年代初市场出现两款新的基中基产品——以退休养老为目标导向的目标风险基金和目标日期基金,并在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助推下获得快速发展美国 ICI 数据显示,自 2006 年《养老金保护法案落地》至2021,美国公募基中基规模稳步上升,从0.47万亿美元增长到3.24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7%。

  2016年,证监会发布《基金中基金指引》, 2017年10月起,第一批基中基陆续成立,为我国投资者提供了基金投资的新选择在我国,公募基中基必须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也就是说,基中基是主要投资于基金的基金。

  以易方达优势领航六个月持有混合(FOF)为例,这是一只主要投资于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基中基,且投资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非现金资产的 80%。从2022年中期报告披露的持仓来看,这只基中基持有15只基金,共占基金净值的92.87%

  基中基通过构建基金组合,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基金投资解决方案,帮助投资者达成投资目标,成立五年多来,逐步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和认可,截至2022年10月31日,我国已成立357只基中基产品,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持有人已将近900万户。

  买基中基,相当于请专业人士帮我们买了“一篮子”基金。那么,基中基都有哪些优势?市场上的基中基产品都有哪几类?基中基是不是波动小?基中基怎么收费?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基中基产品……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出相关文章,与大家分享基中基的投资知识。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材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25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