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中基FOF】买基金不知道怎么配置和调仓?基中基来帮忙-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04 15:35:41
来源:新华网

【基中基FOF】买基金不知道怎么配置和调仓?基中基来帮忙

字体:

  基金投资可不是只有挑选基金这一件事,买几只、每只买多少、何时调仓,事事都得操心。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与其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去纠结配置、跟踪、调整,不如把专业的事交给基中基,让基金投资更简单一些。 

  将不同基金合理地搭配组合,可能比你想象中的要复杂 

  很多投资者都明白“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道理,在买基金的时候也会买上好几只,构建自己的基金组合。但构建基金组合不是买的基金越多越好,也不等同于简单的分散买、平均买,而是要综合考虑投资目标、基金策略和风格、市场环境等等诸多因素,经过深入研究、精密计算,才能确定组合中应该包括哪些基金以及每只基金的配置比例。 

  投资目标通常将决定组合中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对于构建基金组合而言,就是要确定权益类基金和非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例,一般地,权益类基金主要指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及股票仓位一直较高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如果我们计划将闲置资金进行5年以上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并希望获得与股市长期收益相近的回报,那么在构建基金组合时可以考虑以权益类基金为主。 

  但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也并非易事。如今市场上已有数千只权益类基金,策略和风格不同,收益风险特征和涨跌周期也会不同。我们用易方达三只权益类基金举一个例子:易方达新经济是一只均衡成长风格的基金;易方达瑞恒偏重于大盘价值风格;易方达信息产业则是一只行业主题基金,主要投资于电子行业、电力设备行业、计算机行业和通信行业的上市公司。从下面的图表中可以看出,截至2022930日,三只基金近三年走势存在较为明显的分化,易方达瑞恒在2020年涨幅最高但2021年收跌,而易方达新经济和易方达信息产业2021年涨幅均超过了20%。从风险角度来看,易方达瑞恒和易方达新经济年化波动率比较接近,分别是23.9%和21.4%;而易方达信息产业这只行业主题基金年化波动率达到25.4%,是三只基金中波动最大的。

 

  只有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以及基金的季报、年报等定期报告,充分地了解基金投资策略、投资风格、重仓股票等信息,以及所适应的市场情况,才能更好地利用产品间的差异(低相关或负相关性),合理地分配组合中各只基金的权重,从而提升组合的风险收益表现。否则,可能买了一大堆基金,却没能真正起到分散风险的效果。 

  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专业知识,不妨把组合配置的工作交给基中基。基中基专业投研团队通常会根据基金的收益、风险、相关性等特征,结合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并应用量化模型进行测算,最终确定组合中每只基金的配置比例,力求为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收益风险比。 

  保持跟踪、灵活调整,基中基让“养基人”更轻松 

  虽然基金适合长期投资,但投后也需要定期跟踪、适时调整。一方面,当基金投资范围、业绩比较基准基金经理等情况变更,或基金投资风格发生漂移,投资者需要重新考虑这只基金是否还满足自己的投资目标、是否仍符合当初选择它的初衷;另一方面,当基金的业绩表现持续不及预期、跑输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投资者需要考虑是否卖出并调换为其他产品。此外,一些基金具有鲜明的主题或风格,极为契合某种市场风格,当市场风格发生切换时,投资者也要思考是否根据市场风格做出相应调整。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配置并管理多只基金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因为通常来讲,随着买入基金数量的增加,投后管理难度是呈指数级增长的。虽然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案告诉我们到底持有多少只基金是最好的,但我们可以借鉴晨星公司的一篇文章,作者在考虑了个人投资者能力和分散化需求的前提下,给出了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的上限——24只基金(注)。不妨想象一下,假设自己来管理一个由24只基金构成的组合,每年要看144份定期报告(一只基金一年有4份季报、一份中期报告和一份年度报告)、经常要关注这些基金净值的涨跌情况、时刻要留心是否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和持有人大会决议事项等临时公告;在此基础上,要进行大量研究分析,做出定期再平衡或者仓位调整或者基金更换的决策。 

  而基中基可以让投资者从繁重的投后管理中解脱出来。以易方达优势价值一年持有混合(FOF)为例,这是一只主要投资于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产品,且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根据定期报告最近四个季度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6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50%-80%。从2022年中期报告披露的持仓来看,该基中基共持有16只基金,相比2021年底新买入2只基金,并清仓了5只基金,其余基金占净值的比例也发生了变化。基金经理在2022年中期报告中写道:行业配置方面,本基金在市场超跌中,进一步加大了能力圈覆盖以光伏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的基金品种。” 

 

  至此,我们用三篇文章介绍了基中基的主要优势,它作为一种基金投资解决方案,帮你选、帮你投、帮你管,并通过有效的风险分散,为持有人创造更好的持有体验。接下来,我们将为大家详细讲解基中基的分类。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材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25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