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指数通】投资“大国重器”,把握装备产业发展机遇-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04 16:06:29
来源:新华网

【易方达指数通】投资“大国重器”,把握装备产业发展机遇

字体:

  中国制造的“新名片”正在变得越来越响亮。

  “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跑遍神州大地,已经成为许多人快捷、舒适的出行选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已进入大众手机,在沙漠、山区等信号不好的环境中也能通过北斗卫星发送信息;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乘坐国产大型客机翱翔云霄不再是梦想……

  众多大国重器在悄悄进入我们的生活,其背后正是我国制造业实力的不断提升。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近30%的比重,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当前,我国处于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转型升级阶段,壮大先进制造技术、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势在必行,其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

  目前,市场上已有一系列指数聚焦先进制造投资机会,例如布局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龙头企业的中证装备产业指数、中证军工指数,还有着眼于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机遇的北证50成份指数等等,接下来的几期文章将会为大家详解,本期将首先介绍围绕布局制造龙头企业的中证装备产业指数。

  一指布局制造龙头

  装备制造业,也经常被称为装备产业。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装备制造业则是制造业的脊梁。装备制造业涉及的子行业众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共包括: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共8个大类行业。2021年,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2.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可谓“大国重器”。

  想要把握“大国重器”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中证装备产业指数。指数从中证800指数的成份股中,选取符合装备产业特征的全部证券作为指数的样本以反映市场中装备产业中头部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根据Wind统计,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截至2022年11月30日,指数覆盖了众多装备制造领域,包括光伏设备、电池、电网设备、航空装备、工程机械、自动化设备、专用设备、航海设备、轨交设备等等。其中,光伏设备、电池、电网设备是前三大权重行业,在指数中合计占比六成。

  从前十大成份股来看,中证装备产业指数涵盖了一批龙头企业,例如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光伏龙头隆基绿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还有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等等。

  截至2022年11月30日,指数成份股数量为102只。从市值分布来看,102只成份股中有16只市值超过1000亿元,36只成份股市值超过500亿元,平均市值649亿元,偏向大中盘风格  

  新能源发展为指数注入动能

  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提出的背景下,新能源发展不断提速,将为光伏设备、电池、电网设备等装备制造领域的发展注入巨大动能。

  以光伏设备为例,它在中证装备产业指数中占比将近三成,是权重最高的申万二级行业。目前,我国光伏龙头企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及成本优势,特别是硅料、硅片、电池和组件等细分领域均处于全球龙头地位,已在全球形成了一定的领先优势。

  近年来,大力提升光伏发电规模的支持政策持续落地,2022年我国出台了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光伏设备需求有望持续高速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5260万千瓦,同比增长105.8%,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45.8%。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2-2025年,每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平均达8300-9900万千瓦,年均增速超过50%,新能源发展将有力拉动相关装备需求增长,支撑指数业绩持续成长。

  高端化趋势打开产业成长空间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是迈向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装备制造业承担着为各行业提供装备的重任,要提高制造业发展效率和质量、向高端化迈进,离不开先进、高效的装备支持,它提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装备。因此,发展高端装备是实现制造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

  高端装备的“高端”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技术含量高,集合了多学科、多领域的高精尖技术;第二,附加值高,处于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位置,在产业链中占据核心位置;第三,产业协同度高,上下游链条长且复杂,涉及支持配套性产业和企业多,需要很高的产业协同度。以飞机制造为例,一架大飞机集合了材料学、化学、电子学、空气动力学等多学科领域的高精尖技术,而且投入产出比高,可以拉动众多领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发展。此外,其产业链非常长,涉及新材料研发、零部件制造、航电系统、飞机总装、实验试飞、维修等多个链条环节,而一架大飞机有数百万个零件,单一的厂家无法完成全部的生产,可能需要协同全球上万家企业。可以说,高端装备也是新兴技术在制造业发展和应用的体现。

  近年来,我国高端装备发展迅速,上天下海入地,都有高端装备的身影。上天的有航空航天设备、卫星制造,例如嫦娥五号、北斗三号卫星,下海的有海洋工程装备,例如可钻探千米海底开发深水油气的“深海一号”,还有陆地上的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例如跑遍中国的“复兴号”、穿山入地掘进隧道的超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等等。

  我国高端装备取得瞩目成果并逐渐走向世界的同时,也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例如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面临“卡脖子”,国产化率低、依赖进口,一些装备性能指标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等等,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

  高端装备已成为国际产业竞争的重要焦点,许多国家都纷纷进行了战略部署,推动高端装备的发展,例如美国的先进制造伙伴计划、英国《工业2050战略》、德国的工业4.0日本《制造业白皮书》等等。我国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高端装备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十四五规划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方面也主要围绕装备制造,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等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在政策大力推动装备制造进入高附加值环节、鼓励产业创新发展、引导产业升级做强的背景下,装备更新升级的需求将加速涌现,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景气度。

  指数兼具盈利与成长属性

  从近年的财务指标表现来看,中证装备产业指数展现出了较好的盈利和成长能力。

  盈利能力方面,指数成份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近年来不断提升,从2016年的5%提升到2021年的12%,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成长能力方面,2019年底-2021年底,指数成份股的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实现了高速增长,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1%与39%。根据WIND一致预测,2022年指数成份股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长有望再创新高,增速高达40%和68%,展现出较强的成长潜力。

  在成份股稳定增长的盈利支撑下,中证装备产业指数也表现出了不错的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日,指数近十年的年化收益率为9.0%,年化波动率为27.5%,夏普比率为0.42;近三年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9%,年化波动率为27.4%,夏普比率达0.80,表现出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从中长期来看,装备制造业是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着力点,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是我国做优做强制造业、实现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在政策规划支持与经济回暖预期双重推动下,装备制造有望迎来发展新篇章。

  目前市场上共有2ETF跟踪中证装备产业指数。

  什么是指数型ETF及其联接基金?

  指数基金以跟踪标的指数或者基准的业绩表现为主要投资目标,它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包括普通指数型基金、指数型ETF及相应的ETF联接基金、指数型LOF等。

  指数型ETF是指数基金常见的一种,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既可以通过券商进行申赎,同时还会在交易所上市,可以像股票一样进行买卖。我们经常看到的“场内代码”就是在交易所交易的代码。

  指数型ETF联接基金将绝大部分(通常不低于90%)基金财产投资于某一目标 ETF,通过基金公司或基金代销机构进行申赎,是为看好某只指数型ETF、但又没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提供的间接投资ETF的方式。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材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25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