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指数通】聚焦“硬科技”,科创投资东风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04 16:06:29
来源:新华网

【易方达指数通】聚焦“硬科技”,科创投资东风起

字体:

  编者按:易方达基金推出指数基金投资系列文章,第一篇为大家介绍了看懂一只指数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本期开始将推出指数及指数产品系列介绍。第一个系列——“易方达指数通·一指通未来”,将从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出发,聚焦可以赋能未来经济转型升级、构建未来发展新引擎的重点创新领域,例如关键核心技术、先进制造、战略新兴产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与大家分享其中的指数投资机会。

  近年来,我国在前沿科技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从科技产业全球分布情况来看,我国在5G通信、新能源等产业上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但在半导体、云计算、软件等产业上,我国仍处于追赶位置。这些科技产业涉及的核心技术关系重大,因此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对未来至关重要。

  

  资本市场推出了一系列聚焦科技创新的指数,既有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等宽基指数,也有芯片产业指数、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物联网主题指数等聚焦不同细分主题或行业领域的指数。其中,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覆盖了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汇聚了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可以作为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典型投资标的,本期将为大家详解科创板50指数及其投资机会。

  科创板50指数是科创板的第一只指数。科创板于2019年正式开板,定位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科创板已成为科技创新企业的聚集地,涌现了一批细分行业龙头,截至2022年9月30日,科创板上市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过四成。

  科创50指数在编制时,会结合科创板企业的日均成交金额与日均总市值排名,从中选出50只市值大、流动性好的代表性股票,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截至2022年9月30日,科创50指数以科创板11%的股票数量,覆盖了38%的总市值。 

  行业分布引领未来

  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50指数涵盖了信创、半导体、医药生物等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

  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截至2022年9月30日,指数的前五大行业合计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半导体行业独占鳌头,占比31.8%,光伏设备占比17.6%,电池占比12.9%,软件开发占比6.2%,医疗器械占比4.6%。在这前五大行业中,占比超三成的半导体行业是信息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点领域,光伏设备与电池行业关系到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要求,软件开发行业是经济社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医疗器械行业更是通过科技发展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不难发现,科创50指数的行业分布聚焦在科技前沿发展方向,“硬科技”底色足。

  从前十大成份股来看,科创50指数涵盖了一批具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潜力的企业,例如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国产办公软件和服务龙头金山办公、半导体IDM龙头华润微、创新药龙头君实生物、疫苗龙头康希诺等等。

  研发驱动创新

  研发是创新企业持续成长的重要驱动力,科创50指数成份股更是投入大量资源筑造技术“护城河”,研发投入远高于A股平均水平。

  根据2022年中报披露,指数成份股研发支出总额同比增长61.9%;从比例来看,这50家企业的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22.7%

  与较高的研发强度匹配的还有大量的人员投入。2022年中报显示,50家成份股拥有合计5万人以上的研发队伍,研发人员的平均占比超过了33%

  在大量研发投入的驱动下,指数成份股创新硕果累累。根据2021年年报,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全年新增的发明专利合计超过3400项;从累计数量来看,这50家企业平均拥有超过440发明专利,超过科创板平均的108项,创新优势明显。 

  业绩快速增长

  科创50指数虽然面世不久,但已在营收和利润上展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能力。

  营收方面,指数成份股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58.1%和99.8%,从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来看,成份股营业收入延续高速增长,同比增速达79.1%。

  利润方面,指数成份股2020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68.8%和105.1%,2022年三季度成份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71.0%,成长潜力明显。

  

  资金持续流入

  公募与外资持续为科创板带来增量资金。2022年中报显示,公募基金持有科创板总市值已超过4500亿元,配置科创板比例从2020年不到3%提升到近8%;随着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港通北向资金持有科创板市值也在持续提升,2021年2月北向资金持有市值仅为15.7亿,到2022年10月已提升至435.5亿,科创板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  

  

  在此背景下,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逐渐受到市场关注,资金持续流入。

  2021年,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净流入67.8亿资金;2022年,流入资金稳步提升,截至11月11日,净流入额已达373.9亿,将近去年的6倍。科创50指数也成为了今年“吸金”最多的指数,占据了今年ETF市场净流入资金的20%。

  从近期来看,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资金流入呈现加速态势。2022年1-8月,净流入资金为234.1亿,每个交易日平均流入1.5亿;9月以来,两个多月的时间已流入139.8亿,每个交易日平均3.1亿,相比前8个月翻了一倍。  

  

  未来,科技创新将长期处于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主航道上,科创50指数作为科创板的代表性指数,可以帮助投资者获取科创板整体的市场收益,一“指”分享国家科技创新红利。截至2022年11月11日,市场上共有8只ETF跟踪科创板50指数。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材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25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