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观察丨助力群众实现“住有所居”——从地方两会看落实“安居梦”新亮点-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9 22:30:57
来源:新华网

地方两会观察丨助力群众实现“住有所居”——从地方两会看落实“安居梦”新亮点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1月19日电  题:助力群众实现“住有所居”——从地方两会看落实“安居梦”新亮点

  新华社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各地两会上采访发现,多地出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务实举措,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助力群众实现“住有所居”。

  啃下棚改“硬骨头”,让棚户区居民搬进新楼房;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让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解除后顾之忧;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农村危房改造,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近日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上述议题频繁出现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代表委员的热议中。

  山东省临朐县龙泉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受访者供图)

  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落后,车辆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房屋楼顶漏水……在一些城市棚户区和老旧小区,群众居住不方便,生活品质差等问题依然存在。针对这一民生问题,多地多措并举谋良策,千方百计解民忧。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省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2万套以上,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5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23年将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9.95万户、棚户区8.99万套。山东省人大代表、临朐县县长陈诚说,当地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多方征求群众意见,严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关。县里还把老旧小区改造和加强社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共商共治,长期保持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过去5年,上海市完成283万多平方米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全市将完成12万平方米中心城区的零星旧改和28万平方米“小梁薄板”不成套的旧房改造,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当地将采取“市区联手,以区为主,政企合作”方式,更好发挥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统筹平台的作用,全力推进改造工作。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俊兰表示,旧改和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发展“最难啃的硬骨头”。建议市、区组建推进指挥部,集中力量、高度协同、聚焦政策、综合施策,加强政策统筹力度,攻坚克难推进工作。

  2022年7月,上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收官。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新的一年,多地政府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特别关注年轻人、新市民群体的住房需求。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

  山西省人大代表、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炜表示,公司承建了太原市120万平方米、2.6万套保障性住房,预计2023年底竣工,将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高品质安居之所。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