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1 10:0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曾是“烟花第一股” 牛股重要股东被立案调查

字体:

  原标题:突发!牛股爆雷!重要股东被立案调查

  1月31日晚间,ST熊猫公告,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章奕颖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ST熊猫前身为A股烟花第一股“浏阳花炮”,现主营业务为烟花出口和小额贷款。2022年底,ST熊猫曾因烟花销售业务火爆而股价大涨,连续收获多个涨停板,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烟花概念牛股。

  重要股东被立案调查

  ST熊猫在1月31日晚间的公告中称,接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章奕颖通知,章奕颖于2023年1月3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0132023003号)和《调查通知书》(证监调查字0132023003号),通知内容如下:“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章奕颖立案调查。”

  对此,ST熊猫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章奕颖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受到影响。调查期间,章奕颖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章奕颖具体涉嫌违法违规的事项暂未披露。

  值得关注的是,在春节前夕,ST熊猫股价连续多个交易日大涨,引发市场关注。2022年12月5日至12月9日,在5个交易日里,ST熊猫在无实质性利好的情况下突然开启暴涨模式,连续收获5个涨停板。此后该股震荡调整,12月19日至12月21日,该股再度收获3个涨停板,并于12月22日“炸板”大跌。

  对于这轮大涨的原因,市场普遍认为是资金在炒作“烟花概念”。在此期间,ST熊猫曾公告称,鉴于公司股票短期内累计涨幅较大,可能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同时,针对公司烟花销售的相关情况,公司还公告称:“目前的烟花业务全部为出口销售,没有国内销售。”

  曾为“烟花第一股”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2年11月2日,ST熊猫曾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ST熊猫公告称,11月2日,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家属回函,回函称其曾于2022年9月15日接到案件侦办单位的电话,告知赵伟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并签署了相关通知书。

  公告显示,赵伟平共计持有ST熊猫无限售流通股份数7402.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59%。目前,该股份已全部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ST熊猫前身为湖南浏阳花炮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地处“中国烟花之乡”浏阳,曾为中国最大的出口鞭炮烟花公司。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