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动力澎湃的中国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释放更多利好-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15 21:08:36
来源:新华网

述评:动力澎湃的中国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释放更多利好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动力澎湃的中国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释放更多利好

  新华社记者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这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全国两会成为举世关注的“天下事”。“这是一次极其关键的会议”——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主任祖德·布兰切特这样评价。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从两会丰富的议事日程中,国际社会读出了中国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读懂了中国坚定自信的开放姿态,期待一个动力澎湃的中国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释放更多利好。

  提振信心,激发增长新动力

  当今世界经济正面临通胀高企、需求转弱、地缘冲突以及能源粮食安全等多重挑战,复苏之难,首在增长乏力。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是中国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这一目标释放了经济回暖向上的积极信号,传递出稳增长的决心,体现出“质”“量”并重的理性和务实。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这将是中国经济不错的一年”,对全球经济前景是“非常积极的预兆”。

  中国经济体量之大决定了其对全球经济复苏的牵引力之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分析估测,中国经济增速上升1个百分点,其他国家的增速将上升约0.3个百分点。彭博社报道称,中国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相应支撑。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中国正着力提高经济增速,这意味着中国将需要更多原材料,并更加积极地向国际市场供应产品,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

  中国经济复苏势头之劲极大提振了全球经济的复苏信心。《华尔街日报》文章认为,中国经济的开局表现提高了今年全球经济实现更强劲增长的可能性。日本SUGENA株式会社董事长须毛原勲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4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他对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活力充满期待。

  经济总量跃上120万亿元台阶,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从制造大国加快转向制造强国,服务业稳居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第一大引擎,绿色成为经济发展鲜亮底色,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中国经济“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动能不断集聚。印尼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潜力必将使周边和全球国家受益良多,“中国机遇论”将继续成为全球主流观点。

  创新驱动,共享发展新机遇

  世界经济复苏之难,还难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易。中国两会释放的一系列政策信号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期待创新驱动的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遇。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过去五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文章指出,中国的优势在于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能力,能将创新转化为规模生产。

  新科技突破、新产业兴起、新业态诞生、新模式应用在中国次第开花,为全球企业投资兴业开辟出新蓝海。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小若泽·里卡多·卢斯说,中国在制造业、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专业能力不仅支持国内经济增长,也有助于发掘潜在机遇并与世界协同发展。“谁都不想错失在华发展的机遇。”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今年的计划满满当当。在他看来,全球企业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甚至可以说是“摩拳擦掌”。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大幅增加,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9%……这些发展成就进一步增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外资对中国的战略布局也日趋多元。知名跨国企业施耐德电气把关键电源创新实验室放在了中国;世界500强企业伊莱克斯在杭州的工厂不仅为中国市场生产产品,更把产品出口到整个亚太地区。正如松下电器集团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所言,过去中国常被认为是一个制造大国,如今中国的魅力更在于是一个市场大国、一个创新大国。

  联动世界,拓展互利新空间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脱钩断链”搅动世界,经济复苏之难,还难在“开放赤字”难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全球经济碎片化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总产出减少高达7%。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两会期间中国释放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政策信号。

  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为世界经济拓展互利共赢的新空间。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已成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趋势。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制造业领域基本全面放开,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统筹推进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中国举办服贸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盛会,为企业搭建汇聚八方的交流融汇平台。

  在世界经济面临各种不确定性之际,中国始终用行动捍卫自由贸易、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指出,中国领导人倡导分享,也准备与世界分享,主张以合作解决各国共同面对的难题,并且不断扩大合作领域。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认为,在多次的重大会议上,都可以看到中国对于对外开放未来路线图的清晰描述。中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拓展和深入,包括肯尼亚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因此而面貌一新。以色列中国商会主席伊兰·马奥尔表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广阔市场极富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企业期待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将继续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一个稳健、自信、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执笔记者:樊宇、商婧)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