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聚焦物权电子书 探索书业数字化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8 15:24:25
来源:新华网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聚焦物权电子书 探索书业数字化升级

字体:

  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4月27日在福建福州举行。这场盛会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有关物权电子书、图书产业数字化的项目成果,成为书业数字化转型的讨论热点。

  当前数字技术发展迅猛,已经深度渗透到电子书籍的出版发行、图书销售、馆藏阅读等方方面面,福建新华发行集团联合正观易知书业创新提出的书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技术和策略上率先实现了图书产业上下游各环节的数字化,形成了一个新兴的书业数字产业生态,升级了数字阅读的新形态。

  该书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出“物权电子书”概念,即通过“版权+虚拟物权”赋予电子书完整的商品属性。和市面上常见的经过层层授权分佣不透明仅可阅读使用的授权电子书不同,物权电子书采用版税制结算,可以保障创作、出版、销售、使用各端的权益,任何购买物权电子书的个人或组织,都能将该物权电子书作为永久资产使用,还可合法进行阅读以外的赠送、捐赠、二次销售等商品处置行为,这意味着电子书将逐步数字资产化,成为书业数字产业经济的发展引擎。

  一直以来,书业数字化的难点,都不在载体升级,而在要如何将传统图书产业向数字经济产业升级的转型问题。此次成果展上,福建新华发行集团联合正观易知书业就已经落地的书业数字生态系统进行了展示,展示成果包括图书产业链出版端的“电子书网络出版云平台”、销售端的“电子书开放销售云平台”、馆藏端的“电子书馆藏云平台”以及阅读端的“电子书阅读社区平台”,通过这四大数字服务与应用平台,全面打通了书业数字化的产业链路,使书业得以完成系统性的图书产业数字升级和布局。

  不仅如此,该生态体系的市场应用范围广,使用场景众多。当前已经实现了面向企业成长培训的企业云书馆,面向乡村文化振兴的乡村云书馆,面向社区文化打造的社区云书馆,面向传统教育体系的校园云书馆,面向全民数字阅读的公共云书馆,以及面向党建党员学习的党建云书馆等等数字项目的落地与使用。

  随着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持续发展,未来书业数字化还将不断升级。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取得的项目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展示了书业数字转型的关键在于奠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数字生态根基,才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57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