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8 09:0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旅居式养老怎么样?实探险企养老社区:多层次个性化服务或成未来发力方向

字体:

  你愿意年老后入住养老社区吗?

  近年来,养老社区在全国各大城市“落地生根”,头部险企加速扩张版图。信达证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市场上已有13家保险机构投资了近60个养老社区项目,布局全国20多个省市。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走访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家园大理社区(简称“大理社区”或“社区”),了解其运营情况,并提前感受了一把活力老人的“退休生活”。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社区是与保险资金适配的一种商业模式,但这也属于险企跨界进入全新领域,需在探索中前进。

  当前入住率为三至四成

  苍山脚下,洱海之滨,正是大理社区所在地。

  大理社区紧邻苍山国家地质公园,面朝洱海,整体社区占地面积约179亩。从大理机场出发,驱车大约1小时就能到达社区。同时,社区距离大理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社区现已开业部分为一期工程,一期总房间数为119间房间,共提供217张床位。

  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大理社区时,刚好遇上一批老人在社区接待中心一楼办理入住,同时他们还预约了一些健康管理服务。记者看到,社区接待中心二楼为大理社区的健康管理中心,主要为客户提供健康体检和风险筛查。同时,社区还设有健康理疗中心,入住老人可以体验中药熏蒸机、脊柱平衡仪、磁振热治疗仪等健康管理设备。

  除此之外,社区附近医疗配套还有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大理南山医院。

  进入房间,一声“小爱同学”(小米旗下智能音箱品牌)便可控制房间内的窗帘、灯光。同时,房间均采用适老化设计,例如室内家具均使用倒圆角设计,并配置安全警报红色拉绳等。

  据大理社区总经理谭江透露,大理社区以旅居候鸟式养老业态为主。与传统的养老机构相比,大理社区淡旺季特别分明,会随着云南旅游市场的淡旺季进行波动调整。大理社区现阶段的入住率是30%-40%,如果没有疫情影响,全年入住率估计可以达到65%。

  旅居老人个性化服务待探索

  大理社区属于太保家园乐养产品业务线,主要满足全龄人群的养生度假需求。探访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除资格函用户外,还有太保寿险等各地分支机构带看的保险客户、商业银行私行客户、游客在大理社区参观体验。

  “有部分客户参观完就转化为资格函用户了。”谭江表示,目前,到大理社区居住的多为旅居或短住老人,客群以60岁至70岁老人为主,这部分客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都比较好,可以随季节到全国各地进行旅居。

  据悉,目前太保家园已开业项目3个,分别为成都、大理、杭州社区。成都社区和杭州社区均为颐养产品业务线,以健康活力养老业态为主,满足长者一站式高品质养老需求。

  谭江介绍,如果在大理社区短住的客人有常住的需求,将会和成都社区、杭州社区进行对接。同时,成都社区和杭州社区的常住居民如果有到大理社区短住的需求,也会进行对接。“目前从成都和杭州社区来大理社区旅居的客人更多。大理社区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做好主业协同,让未来入住颐养社区或康养社区的老人充分感受到太保家园的服务。”

  “但我们现在的一个经营难题是,来大理社区旅居人士的需求是多层次且个性化的。除了住和吃外,他们有更高层次的精神方面的需求,这也是需要我们探索的。”谭江补充说道。

  养老社区布局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多家险企在养老社区方面动作频频,如中国平安旗下康养品牌平安臻颐年在沪落子颐年城养老社区,太平人寿三亚海棠人家开业等。

  部分险企在此前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也透露了养老社区布局情况。如中国太平通过“轻重结合”的模式不断丰富养老社区布局,构建多维度养老版图。截至2022年底,“自建+合作”养老社区已达到32家,服务网络覆盖21省27市。新华保险2022年累计签署资格函2625份,对应的应交保费45.35亿元;2020年至2022年,公司累计签署资格函近6000份,对应的保费近百亿元。

  另从大家保险获悉,截至2022年底,大家保险已在8个城市完成10个城心医养社区布局,在杭州等地完成6个旅居疗养社区布局。同时,大家保险养老赋能保险主业效果进一步显现。2022年,大家保险养老生态助力大家人寿个险渠道培养了310名MDRT(百万圆桌会员);2022年城心养老社区贡献标准保费57亿元,同比增长70.2%。

  在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看来,人寿保险业务能积累大量的长期资金,而养老社区建设需要长期资金支持,所以养老社区是与保险资金适配的一种商业模式。同时,人寿保险公司拥有庞大的销售体系和客户群体,可以为养老社区提供丰富的客源。

  不过,也有险企相关负责人坦言,参与养老服务业属于跨界进入全新领域。特别是在初期,缺乏大批的专业人才以及专业的运营、服务和管理经验,只能在探索中前进。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海荣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