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共享未来” 2023中关村论坛的“开放眼光”-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2 10:43: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开放合作·共享未来” 2023中关村论坛的“开放眼光”

字体:

  2023中关村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将于5月25-30日在北京举行。5月16日,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论坛将围绕“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年度主题举行150余场活动,涉及论坛会议、技术交易、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

  中关村论坛已经举办13届,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表示,今年的论坛将更加突出国家级、前沿性、国际化等特点。

  今年的论坛新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3家主办单位。平行论坛中,由国家部委牵头或参与主办的有25场,占比达到45%。

  在前沿性方面,本届论坛将聚焦人工智能、量子科学、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探讨科技创新趋势,展示最新成果,开展项目路演,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打造引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于英杰说,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出席论坛,近120位顶尖专家将发表高水平主旨演讲,外籍演讲嘉宾占比超四成。

  吴朝晖补充了论坛的“国际化”特色:有13场平行论坛由国际组织参与主办;国际企业和机构,国际知名政要和产学研名人的参会数量也有所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将有120余家国际企业参会,介绍最新的科研成果、前沿技术。

  吴朝晖说,希望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一个国际性的科技交流峰会,成为宣讲重大政策的平台、高端人才汇聚交流的平台、重要成果展示和前沿思想碰撞的平台。“所以,我们要在国际化、全球视野上下功夫。”

  本次论坛的技术交易板块也有较强的“国际范儿”。于英杰说,这个板块将举办26场活动,共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个科技成果、创新项目寻求合作。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世界知名高校技术转移发展大会,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参与,集中发布一批中外高校重大科技成果技术交易项目,举办5场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推出120余项高质量高水平的国家科技创新成果。

  此外,论坛将举办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重点国别技术交易类活动等,发布《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2022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发起《大企业生态合作与协同创新倡议》,推出“十大最具影响力新技术新产品”和“十大国际技术创新转移项目”。

  于英杰说,希望通过丰富的各类活动,力争打造“全球买、全球卖”的技术交易盛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高地。(见习记者 尹希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