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500亿!3000多家科研机构和大学亮出成果转化成绩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2 10:43:43
来源:科技日报

超1500亿!3000多家科研机构和大学亮出成果转化成绩单

字体:

  5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中关村论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在回应国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如何的问题时,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表示,2022年的数据表明,3000多家科研机构和大学完成了1500余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额,2022年的数据比2021年增加了超20%,这表明改革措施取得初步成效,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从这几年来看,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吴朝晖将其概括为“三个加快”,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加快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和形成高标准的技术要素市场。

  ——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主要聚焦在三个“权”的卡点上,即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最近推进了一系列改革,其中,科技成果转化赋权试点改革、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职务科技成果管理试点三项改革最为重要。以这三项改革为核心,推动系列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现在看来成效比较明显。

  ——加快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高水平成果转化,不仅要提升企业端的成果吸纳能力和转化能力,还要继续打通依托企业或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通体系,使得成果转化更直接、更高效。从2022年技术市场交易数据来看,企业完成80%多的技术吸附,是个很好的趋势。

  ——加快构建和形成高标准的技术要素市场。大家都知道,成果转化必须纳入市场交易。去年,科技部联动相关部委推出建立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的专项规划,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推动更多高质量科技成果进入市场,推动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布局国家技术转移示范区、技术转移机构并联通技术交易市场和资本市场等。

  吴朝晖透露,下一阶段,科技部将推进一系列成果转化政策落地、产生效益,建设高水平国家级的技术转移体系。(记者刘垠 实习记者裴宸纬)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