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场平行论坛勾画出2023中关村论坛的全球化气质-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2 10:43: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55场平行论坛勾画出2023中关村论坛的全球化气质

字体:

  院士专家齐聚,前沿观点碰撞,即将启幕的2023中关村论坛55场平行论坛划出那些关键词?在5月18日召开的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新闻通气会上,国际化、全球化成为多场平行论坛的关键词。

  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李冬梅介绍,将于5月26日下午举办的“全球工程创新论坛”以“工程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国际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理事会轮值主席将现场出席并发表致辞。同时,中、美、英、法、德等5国工程院院长、非洲科学院院长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联袂报告,为工程创新解决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供思路。

  据了解,首届“全球标杆孵化器论坛”也将作为平行论坛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双创处副处长武巍介绍,论坛召开期间将首发国际城市创业孵化指数,对全球五大洲40座知名城市的孵化服务情况进行比较研究,综合反映城市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和孵化服务能级。

  除了国际化的凸显,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也成为平行论坛的一大亮点。

  本届中关村论坛中,“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将首次作为平行论坛召开。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刘庆华介绍,中国女航天员刘洋将以独特方式参加开幕仪式,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带来“星空寄语”;8位牵头重大科研项目的女科学家将走到舞台中央,讲述“揭榜挂帅”的心路历程。

  在5月29日举行的“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上,脑机接口产业联盟专家组将共同发布《脑机接口伦理原则和治理建议书》,该建议书由联盟科普与科技伦理工作组广泛联合外界专家学者起草完成,是我国第一部面向脑机接口领域的伦理原则和治理建议书。

  当前,我国正在为实现“双碳”目标不断发力。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技处处长苏涛介绍,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将邀请10余位中外院士专家参与主旨演讲,并对能源低碳、零碳、负碳等几方面关键技术的布局及成果等议题展开交流。

  距离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还有不到10天,本届论坛共设置六大板块、55场平行论坛,共计150余场活动,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共话科技创新与发展。(见习记者 尹希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