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科幻大会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2 10:3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中国科幻大会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5月17日在北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双方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科幻大会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定于5月29日至6月4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举行,主题确定为“科学梦想、创造未来”。

  中国科幻大会纳入中关村论坛,成为国家级科技论坛平行论坛,充分体现科幻在促进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将有助于科幻与科技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也为中国科幻产生更多创新活力提供广阔空间。同时,借助中关村论坛的国际化平台,中国科幻大会将会获得更多与国际科技界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为中国科幻融入更多的前沿科技理念和创新科技元素,也打开一扇让世界认识和了解中国科幻的窗口。

  2023中国科幻大会包括开幕式、专题论坛、科幻展、科幻活动等四方面共40场活动,其中,开幕式定于5月29日晚举行,为充分营造沉浸式体验氛围,以首钢园为核心,北京市将同步设置分会场,举办北京科幻嘉年华等配套活动。此外,大会还将安排11场主题论坛,探讨行业发展热点,交流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本次科幻大会将“元宇宙”“京西科幻之城”特色融入开幕式、专题论坛、科幻展、科幻电影展、潮幻奇遇季、新品发布会、科幻之夜暨科幻技术奖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洞见“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发展未来与场景应用。与往届相比,今年科幻大会将在专业交流、展览展示、内容设计等方面更加注重互动体验,以沉浸式体验方式对最新前沿科技和科学幻想元素全新呈现。

  2023中国科幻大会突出科技界和科幻界人士的广泛参与,以及科幻与产业发展的创新融合,主要表现为三方面特点:

  一是大力推动科幻产业与技术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中关村论坛平台优势,打造高层次科幻发展平台。今年科幻大会将继续发布中国科幻产业报告,还将发布科幻产业联合体和科幻产业基金最新成果,举办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并推出科幻技术奖。

  二是动员各方各界协同发力,持续推进科幻创作和科幻影视繁荣发展。今年科幻大会上将宣布成立科幻大师工作室,为科幻创作和人才培养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也为北京打造科幻高地和京西科幻之城注入强有力的动能。中国首个国家级科幻电影科学顾问库目前已为《独行月球》等多部科幻电影提供科学顾问服务,其中一部构想人类勇探星际生存之路的科幻新片《飞向开普勒22B》,将在本次科幻大会开幕式上展现精彩预告。

  三是突出体验感和参与性,大力营造民众喜爱的科幻氛围。科幻大会期间将同期举办北京特色科幻嘉年华,包括科幻电影之夜、科幻技术奖颁奖典礼、科幻新技术发布等丰富多彩内容。科幻电影之夜将首发多部科幻电影,为科幻迷们营造集中体验科幻新片、提前预览科幻创意的科幻空间。此外,大会期间将持续上演“科幻之夜”灯光秀,大力营造科幻氛围。

  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发起,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今年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科协、石景山区政府、首钢集团等共同承办。(记者孙自法 陈杭)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