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签约、成果发布、女性论坛,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亮点纷呈-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2 10:43:43
来源:北京日报

重磅签约、成果发布、女性论坛,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亮点纷呈

字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正在催生硬科技创新创业的新热潮。孵化器是新时期硬科技创新创业的主要载体,去年年底,本市率先提出打造标杆孵化器,出台了培育行动方案,并布局建设了首批标杆孵化器。在此背景下,本届中关村论坛上首次举办全球标杆孵化器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标杆孵化器创始人、创业孵化研究专家学者、硬科技创新创业者、领军企业融通创新业务高管、科技创新和创业孵化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并进行主题分享和对话。

  谈及首届标杆孵化器论坛的亮点,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邀请一批国内外重磅嘉宾畅谈观点、交流思想外,论坛还将首发“国际城市创业孵化指数”,对全球五大洲40座知名城市的孵化服务情况进行比较研究,深入比较分析各城市的孵化能级。同时,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德国史太白将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揭晓双方即将开展的重磅合作;举行绿色能源领域产业化项目合作揭牌仪式,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脑机接口技术,如今将一步步走进现实。本届中关村论坛期间,包含高端讲坛、成果发布和圆桌对话等环节的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将带参与者“遇见未来”。

  在高端讲坛环节,中国科学院赵继宗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加拿大工程院Mohamad Sawan(默罕默德·萨万)院士等大咖嘉宾将从脑机接口医疗应用发展趋势、脑疾病诊断与预测的挑战和趋势、脑机接口应用的现状与未来等角度介绍最新脑机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地实践。论坛还将进行两项重要成果发布,一是《脑机接口伦理原则和治理建议书》,建议书提出了脑机接口发展的潜在风险,以及脑机接口原则和治理建议等;二是《脑机接口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深入揭示当前全球和我国脑机产业创新进展。

  本届中关村论坛期间,还将首次开设以“前沿科技她力量”为年度主题的女性平行论坛。论坛设置开幕仪式、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三个部分。中国女航天员刘洋将以“星空寄语”这一独特方式为论坛揭幕,多位中外女科学家也将来到论坛,展现女性力量在科技创新中的闪光点。

  此外,在另一场平行论坛——全球工程创新论坛上,将邀请6位国际顶级专家和3位工程院院士进行主旨演讲。同时,论坛上将发布《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评估报告》,展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及发展方面的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