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合作共赢 共创未来——来自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的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5 22:58: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合作共赢 共创未来——来自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的观察

字体: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既面临疫后复苏的迫切需求,也面临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的困扰。

  在5月24日晚举行的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商界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坚定信心合作共赢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一主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以开放促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与会嘉宾的共同心声。

  “2022年全球贸易量增幅为2.7%,大幅低于2021年的增速”“2023年全球贸易量预计将增长1.7%”……在开幕式的视频致辞中,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引用一连串数据,表达对当前全球贸易投资形势的忧虑。

  “事实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正在导致经济全球化的破裂。”阿尔塞认为,国际社会面临气候变化、贫困、发展不平衡等共同挑战,需要各方携手应对,在互利合作中增进信任,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开幕式上分享了他对未来全球发展趋势的看法:未来几年,能源转型、全球供应链重塑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将驱动全球发生标志性产业变革,对经济发展和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并将助推新的经济复兴。

  “只有共同行动、创造共赢局面,才有可能实现新的经济复兴。我们各自利益不同,但我们更需要全球合作、化危为机,实现互利共赢。”施瓦布说。

  峰会上,不少参会嘉宾代表国际工商界发声,明确表达对所谓“脱钩断链”的反对。

  “一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试图通过所谓的‘脱钩’政策‘遏制’中国,这种做法才是当前全球化格局中面临的主要威胁。”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说,单方面提高关税、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等做法只会扰乱全球产业链价值链,进一步加剧全球分裂。

  她说,不仅发展中国家会受所谓“脱钩”政策的影响,发达国家也会蒙受损失。如今,一些发达经济体领导人越来越意识到,与其提倡这种“强制回流”,不如奉行积极的国际合作政策,实现供应商多元化,增强经济弹性。

  “美中双边关系存在竞争,但也有更多理由开展合作。”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说,健康平衡的美中经贸关系符合双方利益,2022年美中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创历史新高,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均从中获益。

  艾伦表示,美国企业看好中国在扩大内需、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的机遇。“历史表明,我们越是互联融通,冲突的可能性就越低,共同繁荣的可能性就越大。”他说,希望继续与中方合作,通过建设性对话和接触促进美中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不少嘉宾在发言或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对中国飞速发展的欣喜和惊叹,期待继续与中国同行、与机遇同行。

  “十几天前我来到中国的深圳,看到的一大变化就是大量绿色车牌,道路上行驶的新能源汽车占比可以说是非常高了。”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古沛勤爵士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正在中国研发、应用,这里的机遇谁都不想错过。

  在中国韩国商会会长尹道瑄看来,中国人均GDP的不断提高将进一步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此外,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对广大外资企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进入新发展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带来一系列新的机遇。”

  “我刚到访天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在那里,我感受到中国智慧城市和智能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 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司长柯睿智说,今年预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而中国今年的表现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希望的明灯。

  共享机遇,共同繁荣。

  “近几十年来,中国已成为拉丁美洲贸易和投资领域的重要参与者,给当地民众带来大量收入,创造就业机会。”阿尔塞说,这种经济关系使拉丁美洲国家能够实现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减少对传统发达国家的依赖,为该区域提供更大的稳定和增长。

  柯睿智表示,中国不仅通过自身的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中国的发展尤其是减贫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很有借鉴意义,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也有力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期待中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南南合作、助力全球发展。

  会上,中国贸促会同与会工商界代表发布了《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北京倡议》。

  倡议提出,要坚定信心团结合作,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发挥工商界独特作用,聚焦共同利益,加强对话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搭建更多经贸合作平台,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我们欢迎更多国家工商界加入本倡议,本着开放包容、互惠互利的精神,促进贸易投资合作,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说。(记者潘洁、谢希瑶、戴小河)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64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