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人文经济学丨做好人文经济的“暖文章”-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1 09:21: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人文经济学丨做好人文经济的“暖文章”

字体:

  新华社杭州6月1日电 题:做好人文经济的“暖文章”

  新华社记者冯源

  始建于1984年的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属于杭州市首批建设的大型住宅小区。近年来,小区改造扎实推进,生活堵点日渐疏解,休闲空间不断拓展,老年食堂升级到4.0版,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一系列充分尊重居民意愿,遵循“民呼我为”的举措,以人文之暖筑牢民生之基。

  从“免费西湖”到湖边座椅的“爱情间距”,从“车辆礼让斑马线”,再到多年来持续褒扬“最美”现象,杭州一直探索以人文之暖筑牢民生之基。发展人文经济,就需要有这样一份“人文之暖”。以人为本的暖色,正是“人文经济学”最为厚重的底色。

  书写人文经济学的新篇章,就需要把“暖”的文章做到实处。暖是一种由表及里的美好感受,不凉不热恰到好处。以暖为刻度衡量我们的每一项工作,就需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为衡量标准。暖是一种呵护,需要我们时时留意,处处用心,火候掌控得当。暖是一种心境,这就要求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要体现出包容性和共享性,分寸拿捏适度。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切实做好人文经济学的“暖文章”,有效推动卡点瓶颈的解决,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乡村振兴更有热度,时时处处都涌动着人文之暖。

  “济大事者,必以人为本”,中华文化历来强调对人的尊重和关怀,汉字“经济”的本意原是经世济民。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要求我们要以人文之暖,筑民生之基;以春风送暖,促万物蓬勃;引人心向暖,聚发展伟力。聚人间烟火汇成发展成果,用发展成果点亮万家灯火。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6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