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基金安全防护网络,山西医保基金监管向信息技术借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15 14:25:19
来源:新华网

织密织牢基金安全防护网络,山西医保基金监管向信息技术借力

字体:

  新华网太原6月14日电(王亮)在14日开幕的山西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上,山西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栋军说,要充分运用智能监控、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

  会议现场。新华网发 (冯宇 摄)

  6月14日至16日,山西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在吕梁举行,旨在对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分析检视,进一步强化全省各级医保部门的监管责任,提升医保基金监管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充分运用智能监控、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管体系。尤其强化大数据监管,构筑全社会监督防线,织密织牢基金安全防控网络。”李栋军说,要通过“点线面”结合,持续保持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

  “新华社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做好做强数据信息汇聚应用,发挥国家智库优势。近年来,新华网协同各级多地医保部门探索医保基金监管的信息化路径。”新华社山西分社副社长汪振望说,新华网旗下循证医保鉴证核查平台为医保监管提供真实性鉴证核查服务,可有效遏制医保药械管理中“虚假购买”“药械串换”“一物多卖”“套高结算”等乱象,目前已在包括吕梁在内的10余省市实地应用,并于今年纳入山西省医保平台二期建设规划。

  “新华网与吕梁合作建设了定点机构药品、医用耗材核查服务项目,加快了吕梁医保信息化进程。”吕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表示,吕梁强化财政投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管理服务,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吕梁投资29亿元的医疗卫生园区建成投用;引进科大讯飞建设联动平台,开创了人工智能应用于医保领域的创新实践。

  为持续保持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李栋军介绍说,医保部门将联合检察、公安、财政和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聚焦骨科、血透、心内、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药品耗材、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行为,强化监管精准性,坚决清除侵蚀医保基金的“病灶”。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