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劲,全球共享中国机遇——写在第六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27 23:43:49
来源:新华社

东方风劲,全球共享中国机遇——写在第六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

字体:

  100天后,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备受全球展客商期待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再次如约而至。这一次,将是新冠疫情后进博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

  7月2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办公楼内拍摄的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牌。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开放育新机、开放助发展、开放促改革,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为全球国家和企业分享中国机遇打造了一条“开放快车道”。

  开放育新机,进博会疫情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

  今年11月,第六届进博会即将全面恢复线下办展。

  作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创举,首届进博会2018年11月在上海启幕。在开幕式上,中国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前五届进博会,累计进场观众近330万人次,1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参展商15800余家次,首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近20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

  这是2022年10月24日拍摄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截至目前,超过50个国家已确认参展。企业商业展签约展览面积已超过36万平方米,达到预期目标。

  大到近200吨重的“金牛座”龙门铣,小到与硬币相当的心脏起搏器,进博会已成为全球新品的舞台。

  瞄准各类“未来赛道”,设立创新孵化、人工智能等专区,第六届进博会不断优化展区专区设置。孙成海说,今年还将有大量“黑科技”“绿科技”亮相。

  与此同时,作为进博会重要部分的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以“携手促发展 开放赢未来”为主题,举办主论坛、“投资中国年”峰会和若干场分论坛。

  “我们将继续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3》和最新世界开放指数,为推动世界共同开放、支持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智慧。”孙成海说。

  开放助发展,“进博纽带”释放超强磁力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街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内,巴基斯坦展商哈比正在擦拭即将亮相第六届进博会的新品骆驼皮灯。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我们带来的盐灯成为爆款商品。”哈比说,骆驼皮灯是巴基斯坦传承千年的文化遗产,曾经家家户户都用,现在却慢慢在消失,他们正定制一批带有中国特色和元素的骆驼皮灯,希望可以通过进博会,把这项快要失传的手工技艺“救”回来。

  “我们即将成为进博会的‘六年级生’”“我们已经签约未来三年进博会”……“进博纽带”串联起全球展客商,在展品变商品的同时,更让参展商变投资商。

  不少全球企业成为进博会的“回头客”。截至目前,第六届进博会有约200家企业连续6年签约参展,还有近2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以及500多家中小企业首次签约参展。

  7月26日,第六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暨第七届签约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新华社记者 辛梦晨 摄

  日本知名消费品牌无印良品今年将首次参加进博会。无印良品中国总经理清水智说,希望借助“进博首秀”,向外界展示企业扎根中国市场的决心。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介绍,今年以来企业携2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客商,成功推动近200款进博会同款商品进入浙江、山东、河北等地,实现“进博溢出效应”再放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增长35.7%。透过进博会的窗口,更多企业与中国续写更长久的约定,深度嵌入中国的产业链乃至创新链。

  一周前,“进博老友”美敦力与浦东新区签约,正式启动美敦力中国二期风险基金。“中国不仅是我们的市场、制造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医疗科技创新策源地,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美敦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马萨说。

  开放促改革,“进博支点”撬动新发展格局

  第六届进博会国家综合展的中国馆里,将设立“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成就展”,全面展示自贸试验区的探索实践和建设成就。

  以进博会为支点,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入。前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的多项重大开放举措,有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取得新进展,充分彰显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孙成海说,作为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进博会上发布的一条条措施“真刀实枪”,国家有关部委实施的相关政策,包括展客商入境便利、展品留购税收优惠、知识产权保护等,优化了国内营商环境。

  浦东碧云美术馆内,一场特别的文物艺术品公益展正在举办,黄宾虹、齐白石、张大千、草间弥生等中外艺术家的28件精品之作吸引公众慕名而来,这些作品还有另一个身份——第四届和第五届进博会免税进境销售的文物艺术品。

  受益于政策利好,前两届进博会共成交78件文物艺术品,成交总额达12.5亿元。

  空中俯瞰第六届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无人机照片,2021年11月2日摄)。新华社发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翼说,第五届进博会前,一件大型雕塑作品在开幕前夜才到机场,通过进博会的绿色通道快速完成入库、审批、运输、组装等程序。今年,公司招募了10家新展商,其中包括画廊业态。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章雄介绍,2022年出台的《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此基础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今年专设法律服务保障组,为展客商提供不间断的专业法律服务,并提供“全链条”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进博会首发、首展。

  在继续沿用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19项支持政策的基础上,今年海关总署新增1项支持举措:在评估确认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无动植物疫情流行国家(地区)未获检疫准入的动植物产品、食品,经特许审批后入境参展。“这项措施将有助于更大范围、更多品类的展品参展。”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说。

  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5.5%,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

  二季度以来,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多家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显示出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不久前结束的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传递出自信有力的中国声音——全年有望实现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一展惠全球’,中国正为世界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国际公共产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年年如约而至,中国举办进博会传递了坚持对外开放、继续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信号,也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经济态势稳,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文字记者:周蕊

  视频记者:孙青、陈杰、周蕊

  海报设计:孙瑶

  编辑:金小茜、陈海通、郑雅宁、程昊、郭洁宇

  统筹:周咏缗、郜新鑫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77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