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与会嘉宾:金融改革创新促进自贸试验区提升-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1/ 05 22:38:31
来源:新华网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与会嘉宾:金融改革创新促进自贸试验区提升

字体: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刘慧、桑彤)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金融改革创新促进自贸试验区提升”分论坛5日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认为,金融改革创新的纵深推进,必将有力促进自贸试验区提升。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金融是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要领域之一,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未来自贸试验区将继续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改革整体谋划和系统集成。商务部将支持自贸试验区不断深化金融领域制度创新,为全国金融改革不断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上海市副市长解冬表示,十年来,上海全面推动和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发布了11批160个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不断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功能,深化金融体制机制创新。近期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上海将以更大力度推动高水平开放发展,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说,中国银行在全国各自贸试验区服务的企业客户已经超过了50万户,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累计交易量超过1.4万亿元,跨境外汇资金池累计交易量近800亿美元。未来,中国银行将紧跟自贸试验区政策前沿,从服务贸易便利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助力打造产业集群、积极拓展人民币跨境使用、强化风险管理等四方面发力,为自贸试验区提升持续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新华社副社长袁炳忠说,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全国各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经验可以看出,金融改革创新与自贸试验区建设之间相互支持、相互成长。高水平开放要求畅通海外交流渠道,金融改革创新需要高质量的经济信息服务。新华社将发挥权威发布、全球布局、信息平台、智库服务优势,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路易达孚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高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等外国嘉宾在论坛上表示,中国自贸试验区经过十年发展已取得巨大的成功。他们期待未来中国继续加深金融领域改革,提高贸易效率和协同效应。

  本次论坛由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国银行、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95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