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视角看中国|东西南北中,自贸区改革开放不停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2/ 09 23:38:57
来源:新华社

卫星视角看中国|东西南北中,自贸区改革开放不停步

字体:

  10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作为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10年来,我国先后设立22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

  卫星视角选取我国东西南北中各具特色的自贸区,通过高空俯瞰和数据梳理可以发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改革探索,正为自贸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卫星看片区】

  近年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累计形成典型制度创新案例102个,积极探索高水平对外开放。

  【数据看整体】

  上海自贸区实现了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许多“第一”:推出全国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上线全国第一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设第一个自由贸易账户,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贡献了一批“上海经验”。数据显示,国家层面复制推广的302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中,近一半源自于上海首创或同步先行先试。

  【卫星看片区】

  自挂牌以来,四川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先后推出46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改革实践案例。

  【数据看整体】

  四川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探索形成了800 余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央赋予的159项改革试验任务全面实施。“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等5项四川首创经验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为内陆地区打造开放型经济提供了“四川样本”。

  【卫星看片区】

  自挂牌以来,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有410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国家、省、市复制推广。

  【数据看整体】

  广东自贸区累计形成696项制度创新成果,发布301个制度创新案例。在企业准入方面实施全国首创商事登记注册制,在企业准营方面实施“一网通办”等创新举措,构建了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高效便利的大通关体系,平均通关时间缩减了80%,监管证件从86种压缩到46种;在金融、法律服务、旅游、建筑等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落地全国首家港澳资独资和控股的银行、证券、基金机构。

  【卫星看片区】

  自挂牌以来,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先后推出58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数据看整体】

  辽宁自贸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国有企业“内创业”、“冰山模式”混改等26项创新经验形成并复制推广……截至目前,国家赋予的首批123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179项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15项“辽宁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卫星看片区】

  自挂牌以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累计形成285项制度创新成果,以改革创新促开放促发展。

  【数据看整体】

  湖北自贸区加大首创性改革,累计形成294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全省首创率83%,其中28项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推广。深入差别化探索,在全国首推自贸试验区科技保险试点,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科技保险共保体等;引领效率变革,全国率先推出标准地出让、“工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等改革,不断刷新大项目落地的“湖北速度”。

  监制:何欣荣 张书旗 周年钧

  记者:周蕊 李力可 周颖 于也童 李宇佳 熊琦

  文案:侯帮兴

  编辑:姜子炜 郭洁宇 王浩程

  设计:赵丹阳

  技术支持:庞子乐

  卫星遥感与技术支持:何舟 潘雪梅 林雨响 肖怡宁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6009113001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