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听“定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2/ 17 17:42:48
来源:新华社

坚持高质量发展——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听“定力”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2023年11月20日,参观者在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创新成果展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纵向看,我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比去年都有明显改善;横向看,我国经济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说,“我们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空间,以及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我们对整个经济行稳致远充满信心。”

  2023年6月29日,在山东省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慧微电产业园,工作人员在生产滤波器。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面对多重外部压力和诸多内部困难挑战,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分别增长4.5%、6.3%、4.9%,同比增速呈现前低、中高、后稳的态势。

  广东福临门世家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晓东说,“国家很多这种优惠的政策给到我们中小企业,我们投入设备、投入研发的信心就更加足。”

  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世金说,“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系列‘稳外贸’政策,非常及时有效,提振了我们企业出口的信心,改善了出口的内外部环境。”

  在位于武汉经开区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园的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工人在流水线上作业(2023年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面对外部压力、内部困难,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进入四季度,各地正把项目建设作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抓手,继续保持抓高质量项目的定力和耐力,持续夯实稳的根基、蓄积新的动能。

  12月12日,宜春市上高县江西挺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线上赶制液晶显示屏。(周亮 摄)

  武钢资源集团大冶铁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尹永辉说,“作为一家国有老矿山,我们大力推进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广泛运用数智技术,以新型工业化和智能化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黔南高新区综合事务办正科级专员胡德庚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同步招引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基地总经理郝禹说,“金风科技集聚了行业头部企业,真正做到了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这个项目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全部竣工建成并投入使用。”

  11月30日,在巨野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工作人员在直显芯片生产设备前值守。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必须”中,“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这一提法位于首位。

  2023年9月13日拍摄的辽宁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黄茂兴表示,应该说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突出了把实现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把实现中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的发展,作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落脚点。

  安徽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电磁线研究院副院长张维说,“近两年来,我们在新材料研发、新产品研发、工艺改进、智能制造等方面硕果累累。2024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加大新兴领域的科技创新。”

  东莞市晶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军说,“我们国家这几年也提倡高质量发展,我们自己的感觉是制造业现在要坚定长期价值和长期的战略,要坚持走自主创新,走外延式的发展道路,这样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才能不断延续下去。”

 

  记者:陈旺、黄浩苑、黄国保、邓瑞璇、

  丁乐、洪泽华、潘志伟、侯文坤、

  方亚东、杨慕茜、崔晓强、吴斯洋、金剑

  编辑:吴炜玲、董琳娜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3003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