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E课堂】REITs系列(七)|公募REITs的分红回报率怎么算、怎么用?-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2/ 28 09:34:12
来源:新华网

【基金E课堂】REITs系列(七)|公募REITs的分红回报率怎么算、怎么用?

字体:

  现金分红是投资公募REITs获取收益的重要方式,因此公募REITs的分红回报率也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指标。衡量公募REITs的分红回报率,目前通常采用净现金流分派率这一指标。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下,净现金流分派率这个指标应该怎么算、怎么用。

  净现金流分派率怎么算?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净现金流分派率衡量的是,我们每年收到的分红回报与付出成本之间的关系。目前,公募REITs在首发募集阶段,通常会在《招募说明书》中对未来几年的净现金流分派率(也有部分《招募说明书》称之为现金分派率、派息率等,计算逻辑大体一致)进行测算。计算公式为:

  净现金流分派率=年度可供分配现金流/目标不动产评估净值

  分子端,是指公募REITs的年度可供分配现金流。公募REITs的《招募说明书》通常会有专门的章节“现金流测算分析及未来运营展望”,对底层项目未来的可供分配金额进行测算。

  可供分配金额是在净利润的基础上调整计算出来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加回当期没有带来实质现金流出的成本项。这是因为,部分罗列在财务报表上的当期成本,并不一定会带来当期的现金流出。例如,假设某只公募REIT为了获得一条高速公路30年的经营权利,一开始付出了30亿的成本。但是这30亿并不会在一开始就全部确认为成本,而是分摊到未来若干年的时间里进行确认,例如分30年、每年确认1亿的成本。

  分母端,是指公募REITs的预期募集规模。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公募REITs的发行价格是通过询价确定的,因此预期的募集规模并不一定完全等同于实际的募集规模。

  公募REITs的《招募说明书》通常会基于测算出来的现金流情况和预期募集规模,给出预测的净现金流分派率。例如,某公募REIT在《招募说明书》中预测2021年和2022年的可供分配金额分别为9100多万元和9200多万元,预计募集规模为22.3亿元,基于此计算出来的预测净现金流分派率分别为4.1%和4.16%。这意味着,在基础设施项目经营符合预期的前提下,投资者参与了该公募REIT的首发认购,未来两年的预期年化分红回报率为4%左右。

  如果我们参与了公募REITs的首发认购,那么就可以参考公募REITs在《招募说明书》中披露的预测净现金流分派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招募说明书》里披露的净现金流分派率是基于各种假设条件测算出来的,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不能将其视为基金管理人的收益承诺。

  如果我们打算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募REITs,又应该怎么去估算这笔投资的分红回报率呢?

  分母端应该替换成我们在二级市场的买入价格。分子端方面,我们可以使用近一年的可供分配金额数据进行测算,衡量我们该笔投资的年化分红回报率。

  例如,某公募REIT在2022年的实际可供分配金额为3亿元,基金总份额为5亿份,那么单一基金份额的可供分配金额为0.6元/份。假如投资者2023年在二级市场买入的价格为8元,那么净现金流分派率大约为7.5%。

  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募REITs,我们需要注意,如果买入价格大幅高于发行价格,也就是买入成本变高了,我们的净现金流回报率有可能会相应地被拉低了。例如,某公募REIT的发行价格为13.38元,预测的净现金流分派率为8.52%。但是该公募REITs在上市后,二级市场买入价格一度涨到了19元。如果我们选择在此时买入,那么净现金流分派率就会被拉低至5.98%。

  净现金流分派率怎么用?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简单地认为,净现金流分派率越高的公募REITs,其投资价值越高呢?答案当然是不能。

  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不同公募REITs的净现金流分派率存在差异,有可能是因为底层基础设施项目的期限长短不同,并不一定意味着基础设施项目的基本面之间存在差异。

  假设,同时有两个公募REITs摆在我们面前,其中一个的净现金流分派率接近13%,另一个的净现金流分派率为12%。虽然这两只公募REITs每年的净现金流分派率存在差异,但是投资者只要从首发时买入、并一直持有至到期的话,预期的年化收益率却均为5%。原因在于,二者的剩余存续期限不同,一个为10年,另一个为11年。因此,如果所持基础设施项目的剩余经营期限不同,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公募REITs的净现金流分派率进行直接比较。

  10年期公募REIT每年的派现金额过程

  11年期公募REIT每年的派现金额过程

  在挑选公募REITs时,我们其实更应该关注基础设施项目的基本面情况、行业环境等因素。例如,考察底层基础项目的盈利能力、收入稳定性等,以及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竞争格局等,判断未来的净现金流分派率是否稳定、可持续,从而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投资判断。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资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3004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