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加大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金融支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20:24:49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加大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金融支持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3日发布消息称,适当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用足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加大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金融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例会。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宏观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为经济回升向好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要加大已出台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发挥央行政策利率引导作用,推动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

  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继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落实好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有市场需求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的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此外,会议强调,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综合施策、校正背离、稳定预期,坚决对顺周期行为予以纠偏,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防止形成单边一致性预期并自我强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