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3 08:5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逾50家公司预告三季报业绩 八成报喜

字体: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晚,A股共有5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喜的有41家,占比达80.39%。其中,略增14家、扭亏3家、续盈3家、预增21家。从行业角度看,顺周期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业绩表现突出。

  28家公司预计净利超过1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上述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51家上市公司中,从业绩下限来看,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28家,超过5亿元的有15家。其中,分众传媒、歌尔股份、中泰化学、三七互娱、天赐材料、时代电气6家上市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限超过10亿元。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剔除扭亏的上市公司,有12家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超过100%。延安必康、长远锂科、明牌珠宝、怡亚通4家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下限超过300%。

  其中,从业绩上限来看,分众传媒以预计超过45亿元的净利润暂列A股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王”。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3.8亿元至45.3亿元,同比增长98.89%至105.7%。

  新能源汽车产业业绩表现突出

  分行业来看,化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业绩表现突出。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今年以来保持了非常高的景气度。中汽协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其中,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刷新纪录,并首次超过30万辆,当月渗透率已提升至17.8%。

  东莞证券研报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共振向上,渗透率将持续提升,带动锂电池产业链维持高景气。我国汽车电动化产业链布局完善,将能充分享受全球汽车电动化红利。目前行业仍处于下游需求旺盛、上游产能紧张格局,产业链价格维持高位运行,预计三季度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持续向好。以天赐材料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70.08%至208.6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亿元至8.17亿元,同比增长198.65%至295.4%。主要原因为,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销量及价格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升,毛利率提升。

  同时,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进入到高景气度周期,量价齐升。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

  以中泰化学为例,该公司称,受市场影响,公司主要产品聚氯乙烯树脂、粘胶纤维、粘胶纱价格及销量较上年同期上涨,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0亿元至26.30亿元,同比增长644.33%至689.13%。

  高景气度行业受关注

  前三季度行业景气度的高低也直接映射在了股价上。以化工板块为例,今年以来,申万化工指数持续攀升,年内已大涨50.87%,近期更是加速上涨,上周收出5连阳。

  不少顺周期行业的景气度目前仍处于上升通道中。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大宗商品整体表现强势。夏季用煤高峰支撑煤炭价格持续走强;碳酸锂和硅片价格持续强势。此外,铝价近期持续上涨。建材方面,水泥和玻璃价格同样维持上涨态势。在粗钢压减预期下,螺纹钢价格上行,铁矿石价格则维持弱势。

  以钢铁板块为例,招商证券9月12日发布的最新研报指出,下半年制造业、基建投资边际改善的可能性较高。供需失衡的格局下,钢铁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高景气度行业受到了机构的重点关注。9月12日,中信证券发布的最新策略研报指出,结合景气与估值寻找细分赛道正向预期差,行业配置可从三个方向入手:左侧布局价值板块中高景气的消费和医药细分领域;继续聚焦制造和科技板块中三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机械、军工、半导体、锂电;关注A股金融板块和港股互联网龙头的估值修复机会。(董添)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4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85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