邑仕庄园戚立昌:坚守初心二十余载 小葡萄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9 15:11:17
来源:新华网

邑仕庄园戚立昌:坚守初心二十余载 小葡萄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郭良 王忻 冯孔)“能传承的是基因,可留下的是文化。让我们传承中华民族生命的符号,让痕迹记录我们的芳华。”这段文字节选自邑仕葡萄酒庄园创始人戚立昌的诗作《无我》,也是他对人生的感悟。

四月天,人间最美的日子,记者来到风景如画的密云水库东岸,见到了戚立昌。这位慈祥和善的长者给我们当起了向导,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葡萄酒庄园。“我并不是把它做成属于我自己的产业,而是想给社会留下点什么。”戚立昌朴实的语言中透露着坚定。

自然之物造自然之美 

也许是门前引人注目的褐黄色石材大门,也可能是原木打造、做工精良的六角凉亭,又或是酒窖门口形似海豚再或霸下的天然奇石,它们依山而建,顺势自然,层层递进,中轴贯穿……

对历史的崇敬和对自然的敬畏,是戚立昌最初建设酒庄的核心理念之一。“酒庄是对文化历史的承载,人为痕迹不能抢了自然的风头。”在戚立昌的指导下,人与自然融合的理念时刻贯穿于酒庄的建设过程中。

见门不见园,见园不见窖,见窖不见葡萄酒。

“这座庄园的建筑90%藏于地下,蔵敛文化融入其中,而且建筑基本上是以天然石材和木材建造而成,以天然之物饰自然之美,与绿水青山完美融合。其中,壹号酒窖就是依山体而建,酒窖内部选用燕山山脉的花岗岩建造,深藏于山体之中,与自然融为一体,呈现出生态与人文和谐共存的状态。”戚立昌向我们介绍道。

为什么会选择在密云建造一座酒庄?戚立昌说是因为一些“机缘”。

“1999年,我来这里参加招商引资活动,主办方组织嘉宾到白龙潭景区参观,接待官员告诉我,龙泉寺里有你家老祖宗留下的一块诗碑,一定要去看看。当我怀着崇敬心情去观瞻戚继光诗碑,下台阶时突然脚抽筋走不了路,当时随同领导开玩笑说这吋你老祖宗让你留下来,我也暗自在想,这是冥冥之中要让我留下。”戚立昌说。

让戚立昌决定在此投资的不仅如此,他深耕葡萄酒行业多年,曾遍访全球葡萄酒主产区,他发现葡萄种植、采摘酿造、原料酒、品牌酒的背后,都需要一个酒庄来支撑。而密云这片依山傍水的土地就是种植葡萄、建造酒庄的好地方。

戚立昌和相关专家对此地的土壤和气候环境做整体了解调研: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达195天以上,积温高达4500℃,冬季寒冷少雨,春季干燥,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光照充足,加之密云水库的微氧气候起到了极佳调节作用,非常适合葡萄果实生长。

据史料记载,康熙年间外国人士增多,葡萄酒进入清廷,康熙皇帝开始每日饮用适量的葡萄酒,一段时间后,他感觉葡萄酒确实对身体大有裨益,从而确立了葡萄酒乃滋补上品的地位。康熙四十八年,宫中葡萄酒出现短缺,康熙命人遴选葡萄种植园。康熙四十九年,皇家葡园邑园在密云建立。

于是,戚立昌租下了这片土地,将其命名为“邑仕庄园”。“邑者,一国一邦之都;仕者,声名显赫之仕。”邑仕,意为名士之都,曾经的皇家庄园“邑园”在戚立昌打造下正焕发勃勃生机!

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葡萄酒产业是“种酿结合”的产业,融合了一二三产业,从葡萄种植,到葡萄酒加工与销售,再到葡萄酒园观光旅游,能带动整个产业链的配套发展,葡萄酒企业在做大市场规模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上游乡村的振兴。

如何将葡萄酒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进行有机地联动,从而实现乡村振兴,戚立昌有着自己的思考。

他认为,葡萄酒产业的三产融合,关键在于做高一产,做精二产,做大三产。

“一产要从葡萄种植开始精细化,种植后经过简单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把葡萄做成高价值的农产品。只有做高一产农产品价值,才能真正带动农民致富;二产酿造葡萄酒以及其他产品的精加工,要最大限度减少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三产以葡萄与葡萄酒文化为支持,做大文化旅游项目,包括葡萄采摘、亲子活动、学生课堂等。”戚立昌说。

在戚立昌的规划中,他要将邑仕山谷打造成“一谷两区、多业态”的模式。“一谷两区”是以101国道为中线,将山谷分成南北两区。南区主要为葡萄种植、种苗培育、特色民宿、亲子乐园等项目;北区则是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普教育、保税仓库等。南北两区形成一个三产融合、业态多样的综合产业集群。

“产业振兴需要企业的引领与带动,通过把企业做强做大,来实现周边区域产业的发展。”戚立昌希望将邑仕庄园打造成乡村振兴领头雁,以邑仕山谷为基础,树立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打造区域全产业链的价值高地,实现价值外溢,带动区域及周围农民致富,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作为密云区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同时也是北京两区建设的践行示范区域,邑仕山谷给农民送去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做一些农业项目;和村里成立合作社,对当地农民导入致富的思想和理念;农户还可以以入股的方式参与邑仕山谷建设,分享企业发展红利。

未来,邑仕庄园将吸纳更多本地与外地力量,通过建立科技服务队,为葡萄及葡萄酒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成立种植合作社、果品合作社,民宿旅游合作社,促进农民增收;与农业科研单位合作,进行葡萄及特色农产品法定小产区认证,提高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等模式,持续拓宽乡村振兴新思路。

中国葡萄酒要有自信

甘浆细挹红泉溜,浅沫轻浮绛雪明。

葡萄酒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很多古诗词都生动刻画葡萄酒之美。

相关文献记载,中国葡萄酒始源于汉,兴盛于唐。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葡萄及酿酒技术。到了盛唐,葡萄酒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民间酿造及饮用葡萄酒已十分普遍。

“从历史的角度来讲,中国葡萄酒历史和世界葡萄酒历史在时间概念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我们正在从历史和现代不同的角度,对中国葡萄酒文化进行挖掘、传承与弘扬。”戚立昌说。

对于中西方葡萄酒文化,戚立昌有着十分开放的格局,这一点在邑仕庄园的打造上就有充分的体现。庄园的主体建筑采用了西式元素,但内核依然是中国文化,是对康熙年间园林的历史文化传承。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用中西文化融合的方式来打造文化载体,并且让它能够非常自然地融合”戚立昌说。

目前,国际上往往以“旧世界”和“新世界”划分葡萄酒阵营。旧世界以欧洲国家为主,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和酿酒传统;新世界则是最近一两个世纪才崛起的葡萄酒生产国。

作为新崛起的葡萄酒生产国之一,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大,但目前的市场人均消费量仍然较低。如何让国产葡萄酒打动消费者,培育改变消费者的饮酒习惯,打开国内巨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成为众多葡萄酒企业和从业者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很多消费者认知中,中国葡萄酒发展时间短,品质不如进口葡萄酒。事实上,随着我国葡萄酿酒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葡萄酒的品质逐步提高,已经与世界接轨。中国葡萄酒‘惟欧洲论’的思路也逐渐远去,并开始了追求自己的风格和调性的探索。” 戚立昌说。

“对于产品而言,中国葡萄酒要有自信。”在戚立昌看来,中国葡萄酒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近二三十年来产业的快速发展,国产葡萄酒的品质有了很大提高,很多产区都能做出具有自己特点且综合品质非常高的葡萄酒,完全可以同国际大品牌媲美。

在品牌方面,戚立昌说,很多欧洲国家,例如法国葡萄酒的品牌推广已经有几百年的时间,有十分厚重的历史积淀,并且形成了国家品牌。另外,世界葡萄酒标准也是在欧洲起草制定的基础上形成的。在此方面,中国葡萄酒和欧洲葡萄酒自然形成一定差距。

“葡萄酒是各地风土的表达,其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多样性和个性化。中国葡萄酒想走向世界,就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浸润葡萄酒产业多年,戚立昌已经开始放眼国际,他希望中国葡萄酒在国际上能有一席之地,在国际葡萄酒产业中拥有中国的品牌和属于中国自己特色的标准。

“葡萄酒本身是农产品,它代表着各地地域气候环境特点,因此不同的自然条件下,每块土壤所产出的葡萄酒都有差异,都有自己的特点。只要把自己的地域优势做出来,并做到极致,就能做出好产品、好品牌。”戚立昌说,把中国葡萄酒做成国际品牌,这是所有中国葡萄酒人的愿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