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7 23:33:41
来源:新华网

郑若骅:期望更多海事仲裁在香港进行

字体:

  新华社香港1月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7日表示,期望更多海事仲裁在香港进行,这不但利于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法律枢纽的地位,更有助提升香港处理海事争议的效率,支持航运业的健康发展。

  郑若骅在“香港海事仲裁在中国国际海运与贸易中的作用——现状及未来研讨会(线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她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全球经济,但也带来新的契机,让社会创造出各种新常态,并开始逐渐适应及习惯。展望新的一年,市场有望重拾动力,恢复平稳。在国际海运贸易方面,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海运述评2020年》报告,受疫情影响,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海运贸易下降4.1%,但亚洲继续主导全球海运贸易,积极推出应对措施,预计海运贸易2021年开始复苏,增幅4.8%。

  郑若骅说,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2020年9月宣布通过《BIMCO法律及仲裁条款2020》,将香港列为四个指定仲裁地之一,这是一则令人鼓舞的消息。期望有更多海事仲裁在香港进行,也希望BIMCO鼓励航运业多利用香港的调解服务,更普及地使用调解以解决争议。

  郑若骅表示,香港的发展与内地息息相关。香港必须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地位和固有优势,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才能继续提升。

  郑若骅表示,香港将继续发展网上争议解决服务,对于牵涉不同司法管辖区和金额不多的海事纠纷,通过网上争议解决平台,提供性价比高的选择,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成本,令香港海事争议解决服务更上一层楼。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