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3 16:4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各界支持打造新界北“卫星城” 冀加强港深合作发挥协同效应

字体:

  香港特区政府近期向立法会申请约10亿元(港元,下同),研究在新界北毗邻内地口岸地区打造“卫星城”,发展创新科技及物流走廊等。对此,多位来自香港各界的人士连日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界北是香港发展的新动力,支持特区政府在新界北打造“卫星城”,并希望“卫星城”的建设可以发挥与深圳的协同效应,更好地促进经济与人才发展。

  据文件显示,此次特区政府向立法会申请的10.02亿元,其中7.94亿元用于“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勘查研究和详细设计;2.08亿元聚焦“新界北新市镇”及“文锦渡物流走廊”的规划及工程研究,3块区域组成的“卫星城”总面积近1500公顷,预计可容纳近30万人口,提供近20万个就业机会。

  香港特区立法会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他支持特区政府在新界北打造“卫星城”的计划,并认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机遇是来自与内地的融合,特区政府应加快“卫星城”的建设速度,发挥与深圳的协同效应。

  “什么是协同效应?就是深圳的市场比较大,在科技研发等方面具有优势,香港的强项则是汇聚了全球各地的人才,并有法律、融资方面的配套等,双方可以优势互补。”谢伟铨表示,特区政府应做好“卫星城”的用途规划,与深圳方面保持紧密沟通,同时要做好交通建设工作等,以更好地吸引人才前来就业、居住。他亦认为,新界北“卫星城”的建设或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香港的住房问题。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由于英国对香港实行殖民统治时期,新界北、特别是毗邻内地口岸的地区属于“边境禁区”,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发展,但香港已回归祖国、是国家的重要一部分,应该利用好新界北的地块,让“卫星城”成为香港发展新的“发动机”。

  “深圳河北岸已经是发展得非常好的深圳市区,现在香港也应该加大深圳河南岸的发展力度,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给香港的经济民生、创新科技等注入新的动力,也让年轻人和专业人士有更多的发展机遇。”陈勇指出。

  他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亦支持香港加强与内地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相信加强新界北“卫星城”建设,可以更好地促进香港与内地、特别是与深圳的合作共赢。

  另外,团结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表示,由于新界北毗邻深圳,发展上可以与深圳产生协同效应,如借助深圳的科创优势、供应链和生产能力,吸纳科研企业和人才进驻,成为香港推动创新科技产业的契机。他认为,未来香港将会出现包括新界北在内的多个经济核心区,希望特区政府加快对相关区域的建设,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家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记者 张晓曦)

【纠错】 【责任编辑:李雪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