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9 23:10:09
来源:新华网

香港青年学生用画笔为老街区增添新活力

字体:

  新华社香港6月19日电(记者丁梓懿)“经营数十载不敌疫情!”这是疫情下香港许多商铺的真实写照。19日,香港“海味街”上演了一场创意文化保育活动,30多位香港学生拿起手中画笔,创作近200件创意作品,让附近商铺再次热闹起来。

  上环至西营盘一带是以经营海味、药材和南北货为主的“海味街”。这里的客人有附近的街坊,有远至新界的熟客,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然而,持续1年多的疫情令这里的生意遭遇困境,一些店铺不幸倒闭。

  这项名为“珍藏的味道”的文化保育活动由非牟利团体同心网络发起,邀请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学生在“海味街”一带进行街头创作,为老区带来新活力。创作内容包括装饰这一带的栏杆、灯柱和部分店铺的门面,以及两幅壁画设计。

  从文咸西街沿着德辅道西一路向西,是俗称“海味街”或“咸鱼栏”的路段。学生们在行人路栏杆上加装了一个装置艺术设计,在原本栏杆中间的圆洞上增设了代表“海味街”特色的多款不同图画,如腊肠、冬菇等食材,栩栩如生。

  在高陞街入口附近,一栋大厦墙上的壁画映入眼帘,创作题材以“百子柜”(即中药柜)为主题,强调了高陞街主卖药材的特色;而位于威利麻街的另一幅壁画,则展现了西营盘一带的往日风光。

  在青年学生的笔下,近200件创意作品重现了“海味街”的往昔历程,也展示了海产、中药材等文化。

  “推广‘海味街’文化,让这里再次热闹起来。”同心网络副主席、活动总统筹刘天正说,希望活动可以培养年轻学生的创作力,让年轻人能够理解、传承传统文化,同时向社会传递团结一致、齐心抗疫的正能量。

  过去十年来,同心网络在中环、上环举办了多项文化活动,如歌赋街的“歌赋节”、城皇街的“旧城·新事”等,为社区持续发展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此次活动于6月19日至30日举行,已得到“海味街”过百家商户的共同签名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