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6 22:27:17
来源:新华网

国家科技自强为香港科创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字体:

  新华社香港6月26日电  题:国家科技自强为香港科创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新华社记者

  嫦娥五号采集带回的月壤26日首次在香港展出,香港市民得以近距离观赏十分珍贵的“天外之土”。令港人更加欣喜和骄傲的是,正是香港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研发的表取采样装置助力国家实现了首次月球采样。事实上,香港科研机构及人员已多次参与国家重大航天项目,助力国家探月、探火等工程“连战连捷”,成为内地和香港科研工作者齐心协力共探星辰大海的生动写照。

  这些成果充分说明,国家对香港科创力量高度重视,同时也证明了香港具备不俗的科创实力,有能力为国家作出应有贡献。建设科技强国是重大国策,促进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方向。面对国家战略机遇,香港要顺势而为、积极主动、有效对接,深度融入国家科创体系及发展大局,全面发挥“一国之利、两制之便”的优势,优化自身发展并以自身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国家航天专家团队连日来陆续走进香港校园,广大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亲身体会航天精神。爱国是航天精神的底色,创新则是成就航天精神不断前进的动力。科技创新对于香港再次腾飞同样至关重要,它不仅是香港解决如何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创造经济新增长点等问题的“金钥匙”,更是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切入点。

  国家如今已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给香港科创发展带来黄金机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并首次把主攻科技创新合作的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同时,国家推出多项措施支持香港融入国家科创发展体系,包括支持香港高水平科研机构参与国家科技计划,批准内地科研资金过境到香港使用,鼓励香港与内地产学研合作,支持香港科研青年到内地交流创业等,为香港科创发展打开方便之门、注入持续动力。

  香港具有优质的大学资源、健全完备的服务体系、国际化水平高等禀赋优势,更可在汇聚八方人才、推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但香港也缺乏强大的研发中心、大型的科创公司以及庞大的应用市场等。

  香港之所缺,正是内地之所长;香港之所长,也是内地之所需。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香港要全方位推动科创发展,就必须加强与内地尤其是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合作,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做好优势互补,携手打造世界一流科创产业链。

  要抓住机遇,就必须要有稳定的发展环境。随着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和新选举制度落地施行,香港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有条件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相信在扫清发展路障、筑牢稳定根基、走出疫情困扰之后,香港各方面发展都将驶入快车道,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一定能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添新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李雪姣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