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8 22:59:26
来源:新华网

港中大证实人工智能技术能准确侦测认知障碍疾病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中文大学8日宣布,该校医学院早前进行一连串研究,证实由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的磁力共振脑扫描指数能准确地侦测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障碍疾病。

  据中大研究人员介绍,虽然目前可通过正电子扫描或脑脊髓液检查,侦测患者脑部生物特征的变化,但这些检测方法目前在香港并不普及。

  自2019年起,中大研究团队为2121名长者进行磁力共振分析。结果显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的磁力共振脑扫描指数比肉眼更精确和灵敏,在侦测轻度阿尔茨海默病方面的灵敏度较以肉眼对比高25%。在侦测轻度路易氏体认知障碍症和额颞叶认知障碍症方面,灵敏度分别高达83%和96%。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脑神经科主任莫仲棠表示,若患者能在早期阶段确诊并配合适当的治疗,或可减慢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程发展,因此一个能更便捷和精准检测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的方法甚为重要。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