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3 23:46:28
来源:新华网

香港各界:《觉醒年代》在港播映有助激发港人爱国情怀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内地大型历史剧《觉醒年代》自12日晚起在香港有线电视综合娱乐台播出,向香港观众再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过程。

  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普遍认为,通过该剧深刻地感受到100年前中国的进步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救国救民的澎湃激情和峥嵘岁月,可让香港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有更全面的认知,激发港人的爱国情怀。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表示,《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的诞生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轴线,铺陈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讲述社会的觉醒。他指出,该剧在港播出可以让香港社会特别是香港年轻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有更全面的认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表示,《觉醒年代》是一部很有意义的电视剧。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中国优秀的知识分子如何思考探索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也因此成就了中国共产党和今日之中国。大家应学习这种不计个人荣辱、以振兴国家民族为己任的精神。

  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邓清河表示,香港人过去缺乏对国家的全面认知,很多年轻人不清楚国家是如何从饱受欺凌的艰难之中走过来的。时至今日,一些西方国家仍想通过政治、经济制裁手段欺凌我们,因此有必要在香港更多平台播放此类电视剧,让香港人更多地认识中国共产党,明白今日中国的得来不易。

  “现在内地电视剧制作水平很高,片子拍得大气磅礴,全面展示了风云激荡的历史。”早前已通过网络看完全部剧集的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说,自己不仅向周围的香港朋友大力推荐,还在香港报纸上发表专栏文章向大众介绍。他表示,这部电视剧把历史的真实性和戏剧性结合得非常成功,堪称一部寓教于乐、精心制作的佳作。

  “早前我已在网上看了一半,是部非常好的片子。”天水围香岛中学前校长杨耀忠说,这部电视剧可以帮助香港青少年深入了解国家经历过怎样的苦难才有今天的富强,认知那个年代的青年为什么会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去改变中国。

  已看过数集的培侨中学教师穆家骏认为,香港中学历史课本对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创立的这段历史介绍得不多,很多香港中学生对此也不太了解。该剧平实生动的叙事方法、细腻丰富的人物刻画,可让香港青少年更有兴趣去了解这段历史,体会到是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昨天看完第一集后,最大的惊喜是它对历史的真实还原,包括对李大钊、陈独秀等历史人物的呈现与刻画,还有当时有志青年对国家积贫积弱的愤怒不满,让人看见了一个上下齐心为国家寻求出路的觉醒年代。”香港青年会副主席陈凯荣说,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为题材,讲述革命先驱的电视剧,以往在香港的电视台较为鲜见,此次放映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爱国教育。

  香港湖南青年会执行会长孙秀祖说,《觉醒年代》中的觉醒是中华民族共同愿景的觉醒,这个共同愿景就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该剧复原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风骨,真实呈现了那段感动人心的历史。

  TVB普通话配音演员孙中文表示,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国产历史电视剧,挖掘、塑造了一个个贴合史实、有血有肉、立体生动的历史人物形象,客观、详实的情节让港人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救国救民的艰辛探索。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不简单,国家不断富起来、强起来,没有觉醒的年代,没有觉醒的人们,就没有强大的党,就没有香港的‘一国两制’。”香港市民李小姐表示,会继续追看后面的剧情。(采写记者:刘明洋、王旭、苏晓、林宁、韦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