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2 17:3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港外国商界人士:对香港未来有信心

字体:

  经历社会动荡和新冠疫情的香港,近年总被别有用心者“唱衰”,明眼人若留意香港经济和金融数据自会清楚这些评头论足之声站不住脚。多名常年在港工作和生活的外国商界人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在亚洲拥有独特的营商优势,他们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有信心。

  坐拥区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香港向来颇受国际企业和商业精英青睐。数据显示,目前共有约9000家内地及海外企业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当中超过四成以香港作为区域总部或区域办事处。若于午餐用膳时间在中环商业区观察,不难高频率发现匆匆而过有着各类肤色的外国面孔。

  意大利和土耳其混血阿尔祖·切卡托(Arzu Ceccato)已来港工作和生活13年,她的公司主要从事将内地生产的手表转口到欧洲的生意。“我对香港的未来有信心,因为这里是各种规则非常清晰的地方。”她对记者表示,香港特区政府的运作透明而高效,若有商业纠纷持份者心里都有底如何处理。在她眼中,香港是国际企业设立亚洲总部的理想之地。

  国际化的环境和依山傍海的美景让不少外籍人士留恋香港,前者有利工作,后者便利生活,这里已成为他们家乡之外的第二个家,来自德国的汉斯·迪克特(Hans Dickert)便是心怀此想法的其中一员。他自1995年就在港工作从事由内地采购电子、五金等类型产品的工作,深谙香港的优势在于靠近产品的来源和市场,并且拥有具优势的税收体系和连接亚洲任何地方的良好交通设施。

  “国安法在大多数国家都是标准做法。”迪克特认为,自从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社会已恢复平静、安全和稳定,外界对香港作为商业中心的信心将会恢复。

  亲历香港回归的他坦言,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市民现在享有很多在回归前并不存在的权利。不幸的是,不少人并不知晓回归之前的历史。“我没有离开香港的计划。”迪克特享受在这座活力之都的工作和生活,规划退休生活也会为香港留出位置。

  与迪克特持相似观点的还有他的德国老乡卡斯滕·马丁(Carsten Martin)。“香港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国际城市。”1997年来港工作的马丁是一家玩具公司的高管。“我对香港的未来更有信心了,因为没有动荡了。”他认为,香港国安法为商业决策和投资提供稳定的环境,并为企业的中长期规划提供稳定的框架基础。

  诚如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所言,香港国安法实施,不单有效遏止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行为和活动,恢复香港社会的安全稳定,同时也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保障了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过往一年,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元(港币,下同),较之前的12个月增加超过五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达到1600亿元,较香港国安法实施前高出近七成。去年7月至10月,流入港元体系资金超过3000亿元,港元市场于2020年录得资金净流入。此外,香港去年底的基金管理资产净值比2019年年底增加大约两成。

  “过去一年的财经数据清晰显示,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没有因为香港国安法而有半点动摇,金融业的发展非常畅旺。”陈茂波称,一些大型国际金融机构正在部署于香港增拨资源或扩展其在香港的业务,证明投资者对香港充满信心。(记者 曾平)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