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4 22:53:16
来源:新华网

七夕佳节,汉服之美绽放香港“虎豹别墅”

字体:

  8月14日,一群汉服爱好者在虎豹乐圃前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陈珮盈 摄

  新华社香港8月14日电(记者黄茜恬 陈珮盈)恰逢七夕佳节,以汉服为诗,以佳节为媒,香港大型汉服盛宴“鹊桥圆梦会”14日在历史建筑虎豹乐圃举行。多位香港汉服爱好者拿出精美的作品,吸引众多香港市民前来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14位包括中学及大学生在内的汉服设计师身着新潮汉服,穿梭于人群之中,将汉服的古典、含蓄、轻盈、飘逸展现得淋漓尽致。

  头戴绢花,身着一件以祥云纹和绣花装饰的诃子裙,设计师陆思敏忙于为现场排队试穿汉服的市民佩戴发饰。“我从小就喜欢中国古代女子的服装和首饰,得知这次的汉服盛宴,我激动了好几个晚上。”她说。

  8月14日,在虎豹乐圃大厅里,几名来自博爱医院八十周年邓英喜中学的学生向参观者介绍其作品。新华社记者 陈珮盈 摄

  陆思敏给记者演示行走时胸前的环珮生出阵阵清脆之声,举手投足间流露着唐代美人的风韵。她说:“我身上这一套宫墙红和墨绿的配色,搭上珠翠点缀的唐制发簪,还原了盛唐风。”

  活动现场还设置文创市集,古色古香的耳环、手机壳、笔记本、扎染、插画、干花花扎,制作精美。几位来自博爱医院八十周年邓英喜中学的学生以七夕和中秋佳节为设计元素,手工制作了牛郎织女的剪纸和玉兔形状的扩香石,独具匠心地展现了中华传统佳节文化。

  自幼学习水墨画的香港大学大一学生刘芷而在扇子上粘贴水晶花,创作出让人眼前一亮的立体中国风团扇。她说:“立体扇子更具新意,我希望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将历史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出来。”刘芷而的母亲表示,她很支持女儿进行艺术创作,“在创作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很重要,因为这些元素时刻提醒着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的身份”。

  由博爱医院八十周年邓英喜中学的学生制作的牛郎织女剪纸 (8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珮盈 摄

  这场大型汉服盛宴“鹊桥圆梦会”将延续两天。之所以选择在虎豹乐圃举办活动,活动主办方融HUB(FusionHUB)创办人何玉慧说:“我们希望公众能够在虎豹乐圃的雅致装潢与文化气息中更好地欣赏和品味中华传统文化。”拥有80多年历史的虎豹乐圃曾是著名华侨巨商胡文虎、胡文豹兄弟的私人别墅,是香港罕见的中式折衷主义建筑之一。

  七夕节又叫“乞巧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对女孩子的祝福之意,何玉慧特别希望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给女孩子们一个发挥创意的平台,帮助她们实现设计梦想。

  汉服的历史从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开始,如今,汉服之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在陆思敏看来,汉服的魅力来自历史和文化的积淀。“越来越多香港年轻人对汉服充满兴趣,她们认为这么美丽的服装背后一定有非常美好的文化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76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