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25 17:54: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奋进正当时

字体:

  新华社香港8月25日电 题: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奋进正当时

  新华社记者

  一连三天,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在香港掀起热潮。随着社会各界对国家发展和香港定位的认知愈发清晰,把握机遇与奋发进取的共识也更加牢固。在由乱及治转折的关键时期,香港必须在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十四五”规划所擘画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助力国家发展的同时,打造一个更加繁荣、美好和幸福的未来。

  密集且丰富的宣讲活动展示了中央对香港的一贯支持。“十四五”规划不仅高度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充分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对香港的定位和目标切中肯綮,蕴含了深刻战略思维。截至目前,中央已出台金融互联互通、扩大专业资格互认、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支持青年就业创业等系列政策,未来还会继续以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前海、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等为重点,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

  经历了社会动荡和疫情冲击的香港,经济民生百废待兴,正亟需重拾行动力,“十四五”规划无疑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香港社会尤需深刻领会特区发展必须与国家紧密相连的道理,香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发展必须依托祖国,面向世界。事实上,香港如今的成就与地位,其根本原因之一也正是拥有连接内地的区位优势。

  舞台已经搭好,更需把戏唱得精彩。好的规划重在执行,香港的当务之急是改变思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国家“十四五”规划,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促进者”,在金融、航运、贸易、航空、创新科技、法律服务、知识产权贸易、文化艺术交流等领域积极对接中央政策,真正用好“一国两制”优势,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新的突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包括750万香港同胞的香港梦。从根本意义上说,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争取更多进步空间,是为了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给香港同胞以切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区政府应继续在国家支持下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团结带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破解经济民生深层次问题,让广大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成为现实。

  香港的繁荣对国家发展同样有着重要意义。香港是内地参与国际贸易的重要伙伴、“走出去”的重要桥梁、重要外商投资来源地和重要海外融资渠道,香港企业为推动内地产业升级、增强企业活力、市场经济转型和促进对外开放提供了助力支撑和参考示范,香港同胞大力支持内地社会事业发展、脱贫攻坚和灾后恢复重建……可以说,香港与内地已经走上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香港的发展一定能够为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深入实施和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整体形势已经向稳,社会正在由乱转治的基础上致力于由治及兴。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赢得明天。面对新一轮难得的发展机遇,香港尤需重拾狮子山下精神,凝神聚力、砥砺精进,以积极和昂扬的姿态开启新时代征程,书写华彩历史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9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