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7 23:26:56
来源:新华网

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铺设工程竣工

字体:

  新华社香港9月7日电  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的铺设工程近日完成,香港机场管理局于7日举行竣工典礼,这是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项目的重要里程碑。

  9月7日,工作人员展示效果图。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刚完成铺设的第三跑道全长3800米,宽60米,预计可于2022年投入运作。整个三跑道系统预计将于2024年全面投入服务,届时年客运量可达1.2亿人次,年货运量可达1000万吨。

  典礼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礼,与香港机管局主席苏泽光及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一同主持仪式。

  林郑月娥致辞表示,三跑道系统是香港由“城市机场”蜕变成为“机场城市”愿景中的重要项目,三跑道系统未来将为香港国际机场,以至香港整体经济带来新动力。她表示,在国家的支持下,加上香港自身的优势,香港航空业会在疫情之后逐步复苏、快速反弹,对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充满信心。

  “中央支持香港特区发展的措施陆续有来,现在最需要的是社会团结一致,迎接新的未来。”林郑月娥说。

  9月7日,嘉宾为铺设工程竣工典礼剪彩。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苏泽光表示,扩建后的机场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继续保持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同时机管局亦会建设机场城市,当中包括零售、餐饮、娱乐、办公大楼、物流中心及大型表演场地等项目,将于2023至2027年陆续落成。机场城市将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独特地标。

  他表示,机场城市是香港融入大湾区的交汇点,香港国际机场已能通往44个“一带一路”航点。期望在疫情过后,香港能够跟随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路线图,让经济再次腾飞,再创辉煌。

  三跑道系统建造工程于2016年8月启动,预算1415亿港元,在现有机场岛以北填海拓地约650公顷,涉及项目包括扩建二号客运大楼,兴建新客运廊、一条机场跑道、全新的旅客捷运和行李运输系统,以及完善现有道路网络及交通设施。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3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