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1 18:36:46
来源:新华网

把握大湾区新机遇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金融界热议“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启动

字体:

  新华社香港9月11日电(记者方栋)粤港澳三地日前同时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正式启动。这一消息在香港金融界引起热烈反响,多家银行在内的金融界代表指出,试点启动将推动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为香港金融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不少机构和从业者正摩拳擦掌,积极筹备相关工作,以把握大湾区新机遇。

  “‘跨境理财通’正式落地实施,是大湾区金融合作又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三地个人投资者将可通过‘跨境理财通’这一便捷渠道跨境投资多元化的理财产品。这不仅为大湾区个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选择,也为三地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创造新机遇。”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说。

  “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支持大湾区内地及港澳居民个人跨境投资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按照投资主体身份可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根据“跨境理财通”的实施细则,“南向通”和“北向通”各设1500亿元人民币单边总额度和1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者个人额度。

  交银国际董事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谭岳衡指出,继“前海方案”后,“跨境理财通”的启动再次体现了香港在国家金融对外开放中的独特优势,是香港和内地互联互通的又一里程碑,更体现了中央对于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高度重视。

  “‘跨境理财通’为香港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为大湾区居民进行跨境投资理财拓宽了渠道,为区内金融服务机构带来庞大市场商机。”谭岳衡说。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也表示,“跨境理财通”是一项重大突破,将进一步推动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我们留意到‘跨境理财通’在投资范围和交易渠道方面均充分考虑了市场环境和投资者需求。‘北向通’与‘南向通’目前均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确保‘跨境理财通’平稳启动。”

  金融市场专家指出,试点启动不仅助力香港金融业发展,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更对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产生了积极意义。

  “此次试点启动可谓万众期待。”资深金融界人士、博大资本国际行政总裁温天纳表示,香港未来将更好发挥包括金融业在内的高端专业服务业的传统优势,深度参与高质量建设大湾区。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认为,“跨境理财通”将促进人民币跨境流通和使用,是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重大突破,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香港作为连系中国内地和环球金融市场的桥梁角色也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他说。

  “同时,国际投资者能够获得更可靠、高效、便利的投资内地的渠道,更加深入和广泛地通过香港参与内地金融市场,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梁海明说。

  虽然业务试点何时正式运行尚未有详细时间表,多家在港银行机构已第一时间表示,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一旦获得监管批准即推出相关服务。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表示,中银香港积极做好准备工作,争取早日获得监管机构同意推出相关服务。将为“南向通”客户提供超过100种中低风险类型理财产品,包括基金、债券、存款及外币兑换服务,并已准备提供世界各地著名资产管理公司的多元化环球资产配置方案,还配有人民币、港币、美元等超过十种主要货币服务供客户选择。

  廖宜建则表示,汇丰银行在人手、设施、系统、产品及服务等各方面已准备就绪,积极争取成为首批提供“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服务的银行。汇丰在大湾区有超过5000名零售银行员工,随时准备为客户提供无缝跨境理财服务体验,并计划在初期就提供超过100项中低风险的精选理财产品,涵盖细则中规定的所有产品种类。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主管关颖娴表示,恒生银行于2007年在内地设立恒生中国,一直积极支持和参与跨境金融政策的发展,包括参与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及债券通等。为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恒生已经准备就绪,包括选定内地合作银行及建立和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渠道。

  关颖娴说,恒生积极争取成为首批开展“跨境理财通”服务的银行,为大湾区合资格投资者提供跨境理财服务,一同把握大湾区新机遇。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