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3 22:48:18
来源:新华网

香港3名科学家获第三届“科学探索奖”

字体:

  新华社香港9月13日电(记者张雅诗)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13日揭晓,共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其中3人来自香港的高校。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

  “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该奖项旨在奖励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科学探索奖”秘书处表示,从今年该奖项的申报和评选看,港澳地区与内地的学术交流正不断升温。今年港澳地区共有69人申报,人数创出新高,最终有3人获奖,分别为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副教授卢怡君、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黄明欣,以及香港大学物理系教授姚望。

  “科学探索奖”秘书处表示,今年最大的特色是获奖者较去年更“多元化”,获奖者来自超过十个城市共33家不同机构,这印证着中国科技创新的蓬勃发展和人才创新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此外,今年获奖者的年龄和性别分布也有明显变化,50位获奖者中,35岁及以下的有7人;本届有8位女性获奖,为历届最多。

  作为女性获奖者之一的卢怡君表示,女性需要兼顾家庭和工作并不容易,她希望借此次获奖鼓励更多女性参与科研工作。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者,去年香港有3位科学家获奖。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