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6 16:27:20
来源:新华网

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定位香港新方向——访香港特区政府商经局局长邱腾华

字体:

  新华社香港9月16日电(记者查文晔)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日前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带来巨大机遇,香港应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巩固加强原有优势的同时,寻找新的定位,开辟新的发展方向。

  邱腾华表示,谈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站在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来看。“十四五”规划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国家的发展掀开了崭新一页,对香港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是中国的一个城市,‘一国两制’赋予的独特地位,让我们可以在帮助内地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他说。

  邱腾华表示,在过去40多年间,改革开放极大地提升了国家的经济实力,香港在这一过程中,既是贡献者,也是获益者。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香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只会越来越重要。香港应当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为自身发展带来活力和机遇。

  “十四五”规划除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及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外,还将大力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邱腾华表示,在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方面,“一带一路”是香港可以一展所长的重要舞台。“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香港的定位已经很清晰,将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发挥作用。”

  9月1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论坛以“促进区域及国际贸易 引领经济增长”为主题,吸引了来自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6000多名观众登记参与。

  邱腾华表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强调的“五通”,香港既有政策优势,也有人才优势,可以着墨之处很多,例如为跨国大型基建项目提供融资和专业服务等。

  他介绍说,作为特区政府推动商务及经济发展的部门,商经局一方面积极推动香港与其他经济体商签自贸协议,另一方面将继续投放资源,帮助香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商经局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在短短三年内已增资三次,我们投入了50多亿港元,之前一个申请者可以申请50万港元,现在最高可以申请到600万港元,支持力度大幅提升。”邱腾华说,该基金资助地域范围已扩展至37个与香港签署自贸协定或投资协定的经济体。

  此外,在人才培训方面,商经局也将加大力度。他表示,近期国家出台系列措施,给予香港专业界人士更多便利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执业,这对香港专业界人士是一大利好,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

  谈到“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新定位,邱腾华表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值得关注。

  他表示,内地专利产权迈向世界第一位,对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注册有很大需求。香港近年才建立原授专利注册制度,在知识产权方面“要急起直追”。原授专利注册制度可提供方便、直接和快捷途径,让专利申请人无须先在境外进行专利注册程序,便能直接在香港取得标准专利,有助吸引和便利更多这类原授专利申请,并展示香港专利制度的效率和效益。

  邱腾华表示,特区政府今年6月批出第一个原授标准专利注册,这是知识产权注册的新起步点。大湾区尤其深圳的科创企业,重视科创和专利,希望有法律保障,香港正好善用登记、注册、检测认证及法律等专业服务条件,为国家服务。未来几年,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等部门会增加人手及专业服务。

  展望未来,邱腾华表示,香港的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香港应该将“一国两制”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辜负国家的信任和重托,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携手内地互利共赢。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6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