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0 06:59:00
来源:新华网

香港中联办发表声明:热烈祝贺香港选委会选举成功举行

字体:

  新华社香港9月20日电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9月20日发表声明表示,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19日圆满结束,1448名新一届选举委员会委员顺利产生。对此,我们表示热烈祝贺!这次选举贯彻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彰显了新选制的进步性优越性,是在香港特色民主发展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声明指出,此次选委会选举是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及治重大转折后迎来的首场重要选举。特区政府严格依法组织选举,从选民登记、参选报名、竞选,到选民投票、计票,整个选举过程公平公开公正。参选人围绕反映业界诉求、解决香港经济民生问题、推动社会进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提出竞选政纲,与广大市民深入交流互动,展现了为选民发声、为香港建言的责任担当。登记选民积极参与、依法行使选举权,用手中的选票表达业界和市民的意愿,展现了对新选举制度的认同和拥护。

  声明指出,新当选的选举委员会委员来自香港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体现了新选举制度均衡参与的优势。他们当中既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也有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工商领袖、专业人士,还有渔夫、农民、司机、导游、工人等普通劳动者,分区防火灭罪委员会、基层社团、中小企业、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首次进入选委会,充分彰显新选举制度既能维护国家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也能切实代表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利益。有民调显示“近七成市民相信选出的选委可为业界和香港代言发声”,舆论认为“选举鼓励不同持份者参与,可以反映多元意见,顾全整体利益”。我们对新一届选委会履行好职责使命、香港特区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充满信心。

  声明强调,作为新选举制度的首次成功实践,此次选委会选举立下了“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政治规矩,开启了香港社会走出“泛政治化”漩涡、构建理性建设选举文化的历程,不仅让民主政治迈出坚实步伐,也让良政善治真正成为可能。期待香港以此为起点,逐步回归正常社会,在新选举制度保障下,扶正祛邪、选贤任能,合力按下发展“快进键”,齐心创造美好明天。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