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3 15:20:08
来源:新华网

香港教育界:每日升挂国旗有助中小学生增强国家观念

字体:

  新华社香港10月13日电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的最新指引,香港中小学从明年开始必须于每个上课日以及香港回归纪念日、国庆日等重要日子升挂国旗。教育界人士认为,这样可培养学生对国家的观念,有助提升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

  特区政府教育局于10月11日向全港中小学和幼儿园发出通告,就将国旗和国徽纳入中小学教育,以及学校升挂国旗和区旗及举行升国旗仪式事宜提供最新指引。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全港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必须于每个上课日,以及元旦日(1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7月1日)和国庆日(10月1日)升挂国旗。学校如有足够旗杆,在升挂国旗时应同时升挂区旗。此外,学校必须每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以及于上述日子或其前后的上课日举行升国旗仪式,升国旗仪式中须奏唱国歌。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每日升挂国旗、每周举行升旗仪式,有助加强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感。香港教育界肩负着培养爱国者的重任,因此学校应积极开展升挂国旗等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

  资助小学校长会名誉主席张勇邦表示,当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2021年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草案》时,部分学校已经着手准备。以他任职的学校为例,今年暑假已作好相关安排,9月开始推行每天升挂国旗、每星期举行升旗仪式。

  张勇邦认为,这样有助学生加深对国家的认识和提升国民身份认同。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升旗仪式等活动,自然能培养出正面的态度和行为,懂得尊重国旗、国歌。

  根据《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教育局局长须就将国旗及国徽纳入中小学教育发出指示,以教育学生国旗及国徽的历史及精神,国旗升挂和使用的规范及升国旗仪式当守的礼仪,以及就有关每日升挂国旗及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的事宜,向学校发出指示。

  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国旗和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在学校升挂国旗及举行升国旗仪式,除了是《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的规定,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部分,相关教育和活动能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国民身份认同和弘扬爱国精神。

  杨润雄说,通过举行升旗仪式等活动,也能引导学生学习中国历史和国家的发展,更能加强学生对尊重、礼仪、纪律和团结合作等生活态度的重视。

  教育局表示,幼儿园也应考虑其校舍空间、设施、环境等因素,在条件许可下照中小学的规定升挂国旗及区旗,以及举行升国旗仪式,让学生从小开始认识国旗和国歌。此外,《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订明大专院校须参照教育局局长向中小学发出的指示,处理有关每日升挂国旗及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的事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10月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修正草案,今年1月1日实施。香港特区已根据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条完成在本地实施上述两部经修正全国性法律的宪制责任。《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于今年10月8日正式在香港刊宪生效。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