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8 23:01:45
来源:新华网

香港学子聆听“大国巨匠”:希望未来能参与到国家“超级工程”中去

字体:

  新华社香港10月28日电(记者黄茜恬、查文晔)“听完最大的感受就是:热血沸腾!”“我要为中国建造的非凡实力点赞!”“‘中国速度’好犀利!”……聆听完“大国巨匠”讲述中国建造背后的故事,香港学子的赞叹声不绝于耳。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及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中国建筑集团共同举办了“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系列活动。“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是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由多位国家建筑专家组成的“建造天团”走进香港知名学府,与师生一同见证中国建筑的发展成就。

  “深深地被中国基建的硬核实力折服,被中国建筑者们迎难而上的工匠精神打动。”香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陈思威说,在课堂上、新闻里经常了解到国家的“超级工程”,但在报告会上再次听到,内心依旧十分澎湃。

  “讲座中提到的空中‘造楼机技术’,让我无比感叹大国建造的前沿科技力量和中国土木人的智慧。”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基建工程及管理专业研究生侯于婕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

  “对中国的建筑我一直都是非常自豪的,不论是高楼、高铁,或是像在西藏开展的工程等,难度真的很大,但是我们中国真的做得速度又快、质量又好!”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后李龙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在笔记本上记下攻克了一个个难关的“中国智慧”。

  “大国巨匠”们的精彩讲述让香港高校学子见证了中国奇迹,领略了中国智慧,而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中国建设者的精神更是深深地打动了学子们。

  在香港科技大学的蒋震演讲厅里,土木基建工程及管理专业研究生沈志鹏凝神静听,不时拿起手机拍下屏幕上大国建造背后的感人瞬间。“在香港被疫情侵袭时,中建人的‘两山精神’,以及为提升安全和效率而持续创新的精神,都鼓舞着我为将来加入中建系统而更加努力。”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能源与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生张靖告诉记者,她来自武汉,依旧记得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时,举全国之力调动一切资源的能力堪称建造史上的奇迹。“当我听到为了早日完工,建设者们在工地上没日没夜地工作时,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在这样的大国建设中奉献一份力的信念感也变得更加坚定。”

  “我依然清晰记得2020年7月底,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肆虐。在香港最危急的时刻,国家立刻支援香港建设临时医院,为香港带来了希望。”香港中文大学大三学生李天泽说,中国建筑人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他。

  听完报告后,香港学子们投身国家建造行业的意愿愈发强烈,纷纷表示期待未来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创作人生的壮丽诗篇,绘制事业的美丽画卷。

  “非常希望以后能够参与国家建设,亲身感受国家的先进建造技术。”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研究生杨明皓表示,作为一名香港市民,他也期待利用这些技术来完善香港的基建。

  “听完最大的感受就是:热血沸腾!”香港科技大学土木环境系博士生张琪在报告会结束后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能够通过科研为国家建设和灾难防治作出创新,“看到自己所学和所做为大家的生活创造便利或者提升质量,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香港人,我一直十分感激国家在任何时候都对香港给予最大力的支持。看见越来越多内地建造企业参与香港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我也期望日后能为内地和香港的建筑领域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香港科技大学土木环境系博士生刘同学说。

  “如果未来能够参与到国家的‘超级工程’中,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香港大学建设项目管理研究生王彬威满怀期待地说。

【纠错】 【责任编辑:胥怡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7395